第二次多瑙河谷战役的具体过程,第二次多瑙河谷战役的最终结果

  穆尔所率英军自科鲁尼亚撤走之后,拿破仑便以为他已排除了英军再次干涉西班牙的一切可能性。诚然,葡萄牙仍有待征服,但此事可以放在彻底打败奥地利以后再说。他现在的当务之急是竭尽全力攻占奥地利首都。通往维也纳的捷径是经由多瑙河谷。1805年,乌尔姆大捷之后,他就是由此打到维也纳的。

image.png

  战役过程

  2月21日,拿破仑令其陆军大臣克拉尔克派人召请马塞纳元帅,要他指挥一个新组建的"莱茵观测军",因误伤失明的马塞纳此时已经康复,该军由四个步兵师和一个轻骑兵师组成,预定3月12日以前在斯特拉斯堡集中。拿破仑接着便向莱茵邦联的德意志诸国(巴伐利亚、符腾堡、萨克森、巴登和黑森-达姆施塔特)发出警告,说他们的自由正受到奥地利侵略的威胁,因此他们必须进行动员并将他们的军队在3月20以前交他调遣。这样,他就获得了大约十万人的增援,其中仅巴伐利亚军颇有战斗力,其他德意志军队只适用于维护交通线。这些仆从国君主身不由己,只好俯首听命。巴伐利亚国王马克西米连·约瑟夫请求让其王储指挥巴伐利亚军,但拿破仑不予批准,而是把指挥权授予但泽公爵勒费弗尔元帅,此公由于缺乏能力,刚被拿破仑从西班牙军团撤换下来。贝尔纳多特则从汉堡调到德累斯顿,奉命接替指挥萨克森国王所提供的军队。

  有关奥军在因河右岸集结的报告不断送至拿破仑手中。3月24日,他命令用马车把近卫军从西班牙运回巴黎,以便他们一天能完成三天的行程。贝西埃尔从西班牙北部地区调来指挥德意志军团的骑兵军,因为缪拉已被晋封为那不勒斯国王。贝西埃尔原来的职务则由克勒曼将军接替,后者在马伦哥战役时表现突出,调任前一直与朱诺一起在葡萄牙作战。

  3月28日和30日,拿破仑就德意志军团的编成和部署,向贝尔蒂埃下达了极为详尽的长篇指示。他预料奥军将在4月15日发起进攻。因为奥地利驻法大使梅特涅 [ 注:梅特涅(1773-1859)是奥地利外交的一个反动支柱。他1803年出任驻柏林大使,1807年出任驻巴黎大使,1809年继图古特之后出任外交大臣并于1813年晋封为亲王,他在1814-1815年的维也纳议会中曾起过主要作用。 ] 仍在巴黎,尚未申领归国护照。如果奥军在4月10日前进攻,那么法军就应在莱希河之后集结,右翼置于奥格斯堡,左翼置于因戈尔施塔特和多瑙沃尔特之间的多瑙河谷上,皇帝大本营设在多瑙沃尔特。斯特拉斯堡将作为主要的补给基地,奥格斯堡和因戈尔施塔特则为前进补给基地。此外,要在多瑙河上组织船运,输送弹药给养,还要大量烘制面包干粮。总医院应设在乌尔姆、奥格斯堡和多瑙沃尔特。德意志军团编成应如下:

  第二军,拉纳 [ 注:拉纳元帅在西班牙夺取萨拉戈萨时战功卓著,此时已离开西班牙,正在前往德意志的途中。 ] :三个步兵师40,000人,一个半骑兵师6,000人,火炮57门;

  第三军,达武:四个步兵师45,000人,二个骑兵师6,000人,火炮66门;

  第四军,马塞纳:四个步兵师30,000人,一个骑兵师5,000人,火炮68门;

  第七军(巴伐利亚军),勒费弗尔:三个步兵师30,000人,一个骑兵师4,000人,火炮60门;

  骑兵军,贝西埃尔:四个骑兵师6,000人;火炮6门;

  合计:十四个步兵师145,000人,九个半骑兵师27,000人,火炮257门。

  该军团在近期内还可望得到近卫军的增援,计有一万八千步兵,四千骑兵和六十门大炮。为了保卫交通线,还正在组建第八军,由奥热罗指挥;第九军萨克森军,由贝尔纳多特指挥;和第十军,由热罗姆国王指挥。

  不过,拿破仑现在被迫陷于两线作战的境地,这是他始料不及的。3月21日,他曾写信给其兄约瑟夫,痛斥他把西班牙战事搞得不可收拾。拿破仑对下属将领一贯控制过度,集指挥大权于一身,他现在正开始自食其果。他的将军们如果仅仅具有领导者的独立工作能力并不能升任元帅,而必须在他的眼皮下执行他的命令表现出热情和主动精神。在其十八位元帅之中,唯有马塞纳和达武有能力指挥一个军以上的兵力。马塞纳在1799年曾娴熟地指挥黑尔维谢军团而拯救过法国;达武也曾完全靠自己而赢得奥尔施泰特战役。但是,内伊在埃尔欣根,苏尔特在奥斯特里茨却都是直接在拿破仑的亲自指挥下作战。他们的确是优秀的战术家,但却没有表现出任何战略天才。因此,当拿破仑无暇兼顾西班牙战场的军事行动时,其指挥系统的弱点便暴露无遗。

image.png

  马塞纳军的四个师在阿斯佩恩和阿德克拉之间构成整个法军的左翼,从一开始他就与克里劳军在阿斯佩恩附近展开了激战。拿破仑直到下午6时才将其近卫军和重骑兵预备队集中到拉斯多夫附近其中心点的后方(位于多伊茨-瓦格拉姆以南4英里)。经过阵前侦察,他决定攻击奥军在水深流浊的鲁斯巴赫河一线的左段。这次攻击是由达武和乌迪诺从正面发起的,但到处受挫,伤亡惨重。一些指挥官由于很晚才接到命令,因此他们的进攻都是零星发起的,而奥军则猛烈反击。结果不但没有攻下任何敌军阵地,位于中部的贝尔纳多特所指挥的萨克森军反而被逐出了阿德克拉村,狼狈而回。由于夜幕降临,拿破仑命令停止战斗,打算次日继续进攻。

  岂料7月6日清晨,查理大公竟率先发动进攻,这不禁使拿破仑大吃一惊。马塞纳的四个师在阿德克拉和阿斯佩恩之间长达7英里的正面上,被迫抵御奥军主力克里劳军和柯罗华特军的冲击。其右边的萨克森军再次被击溃,而其左边的布尔代师则被逐出阿斯佩恩村,其火炮也损失殆尽。形势看起来十分危急,因为,如果奥军沿多瑙河岸推进,法军就会被切断退路。面临着这种危险,拿破仑只有两种选择:要么将其预备队也调过河来支援其受威胁的左翼;要么对奥军的中路和左翼实施反击。前一种方案困难在于距离太长,调动复杂,拿破仑遂决定打击瓦格拉姆,因为这是奥军左右翼的接合部和中心要点。与此同时,他还可以用右翼部队席卷鲁斯巴赫敌军全线。

  拿破仑要马塞纳不惜一切代价守住左翼,然后命令洛里斯托纳和德鲁奥把近卫军的六十门火炮投入战斗,集中炮轰瓦格拉姆和阿德克拉之间的奥军中心。经过长时间,大规模的炮击之后,贝西埃尔率领重骑兵师向业已动摇的奥军步兵冲去。接着,麦克唐纳所率欧仁的二十营步兵以及随后跟进的马尔蒙和符雷德的部队相继突破了奥军中部。同时,右翼的达武在马尔格拉夫-新锡德尔以南渡过鲁斯巴赫河,席卷整个奥军左翼之后也向瓦尔格拉姆合围。战斗异常激烈,奥军的抵抗十分英勇。但是,当查理大公在下午4时获悉其弟约翰的部队离战场还有10英里远时,他这才意识到其围歼法军的计划已告失败,同时感到即使把这场屠杀继续下去也于事无补,遂命令部队脱离战斗向北撤入摩拉维亚山区。

image.png

  奥军的撤退井然有序,仅丢下重伤员和一些被打坏的火炮。法军精疲力竭无力追击,拿破仑已经把所有预备队都用光了。在近程炮战中双方都投入了四百门以上的大炮,因此伤亡惨重。法军伤亡可能高达三万余人,奥军也可能有二万六千人。对于拿破仑而言,瓦格拉姆之战虽不象弗里德兰之战和奥斯特里茨之战那样可称之为压倒性的胜利,但结果证明它同样是决定性的。查理大公的军队在夜间以数路纵队向北撤退。法军于次日才不紧不慢地追击。7月10日,马塞纳在兹诺伊莫追上奥军后卫,两军交手,马塞纳取胜。此后,奥皇感到自己的军队不能再承受更大损失,遂于11日派列支敦士登亲王向拿破仑请求休战,拿破仑欣然同意。他远离法国本土,况且从西班牙传来的消息也不容乐观。战争行动虽已告终,但经过了三个月的艰苦谈判,双方才于10月14日在肖恩布鲁恩宫最后签订了和平条约。

  瓦格拉姆之战后,拿破仑把失宠的贝尔纳多特遣送回国,他对这位元帅指挥萨克森军不力甚为不满。麦克唐纳、马尔蒙和乌迪诺则分别授予元帅衔,达武晋封为埃克缪尔亲王,马塞纳晋封为艾斯林亲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