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田信玄有着哪些为政举措?他有着怎样的成就

  军事方面

  军事成就

  武田信玄一生开拓领地达八十五万石至九十余万石之多,除了织田信长能与之匹敌的也唯有毛利元就。但是一个中世纪的武士,出生地能决定他的一生,武田信玄也不例外。他一直在摸索治理甲斐,信浓的最好方式,无法像织田信长那样把握住时代的变革,也就无法顺应时代迅速扩大势力。

  武田信玄一生从十六岁上战场后,比较大的战斗大约打了八十场。在这些战争中,只有三次是武田信玄被迫防卫的,其余都是进攻。(这在战国武将中属于“恐怖”级的)。而在其余的战争中,攻城战就占了四十八次。而武田信玄的攻城手法,也是以强攻、困城为主,有时为了一座城池甚至要付出几个月以上的时间,不攻陷就决不退兵,这一点与《孙子兵法》攻城为下的主张是大相径庭的。但也使用过孙子倡导的;其疾如风,其徐如林,侵略如火,不动如山”。

  武田信玄将领土从甲斐一国扩展到骏河国及信浓国大部分(北部有小部分为上杉领),上野国西部(上野国东部为上杉领,南部为北条领),远江国,美浓国,三河国的一部分,而且周围对手都不弱小,足见他的非凡超群的军事政治才能。

image.png

  用兵方略

  武田信玄之用兵方略与为政之道在日本战国史上留下极具影响的一笔。所举“风林火山”(其疾如风,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动如山)之军旗(也称孙子四如真言之旗),曾威震一时。武田信玄在用兵上尤擅于指挥甲州精锐的骑兵,以灵活机动的战术取得胜利。开创“甲州流”兵法。

  社会方面

  颁布法律

  武田信玄的行动原理建筑在孟子的民本主义上,所以当他自继承父业开始,立刻着手成立分国法。天文十六年(1547年),武田信玄制定的俗称为“信玄家法”的《甲州法度之次第》五十五条,条款内容集合了武田信玄治国的具体方法,也是治民的基本法则,武田信玄以法规为指标和行动准则,将民政不论在质或量上都提高不少,同时他更将理想和希望带给他的人民,为国家的发展提供动力。甲州法律中还有一条是在其他法律中所不具备的,那就是如有行为违法者,不论贵贱,皆依法处置。而这种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的精神也赢得其治下百姓的心,增加了人民的凝聚力。

  筑堤治水

  武田信玄也注重治水,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建筑于山梨县龙王的信玄堤。直到现在,信玄堤仍然可以算是日本土木史"治水史中一个伟大的工程。信玄堤早在其父亲信虎时代就开始建筑,一直到永禄三年(1560年)才完成。

image.png

  其实武田信玄的梦想是统一全国,他把治理甲斐当成了治理天下的试金石。信玄治水采取非常科学的方法,他把本来和釜无川会合的御勅使川一分为二利用逆流现象和设缓冲地带来互相牵制。筑完堤后,信玄还在永禄三年,在堤防附近开辟龙王河平原,迁徙农民去住)筑堤不仅可以防水灾,也解决了用水问题,繁荣堤下附近农田和村落。

  经济方面

  农业生产

  武田信玄把田地赋税分成三等分,三分之一(称为大切)缴物产,三分之一(称为小切)缴钱。所以不一定要生产稻谷来换钱,任何物产都可以抵税。这样山区和平地负担的税才平均,而不会有不平不满的情绪,又能振兴农业。但是条文中规定要缴钱,这点有些困难,因为山村多半自给自足,不会有现金交易。于是武田信玄发挥他的经济建设的才华,他鼓励农民伐木从事木材加工,用加工品换钱;他也鼓励人民烧山开垦,种大豆、荞麦、小麦、粟米、玉米等作物换钱。武田信玄也鼓励人民种粟、柿、梨、胡桃、桃子等水果,吃不完的还可以做乾果。在山林资源方面,开发漆器、蜡烛、山药、苎麻等。另外,对皮件加工、石材加工也采取保护政策,例如奖励猎户剥制熊皮等。像水晶加工,雨畑砚等手工业都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的。

image.png

  发展商业

  有了商品就要有市场,而市场中所用的秤、斗等度量衡便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有了公正的测量工具,市场里的农民、商人才能安心地做买卖。甲州容器基本上有四种,最大的是铁判(京斗三升),其次是端子(只有铁判的四分之一)半斗(铁判的八分之一)和最小的小半(约十六分之一)。这种独特的量制,是为了配合纳粮税而设计,公平又方便,直到德川家康的江户幕府都还在使用。由于民生富裕,甲州的商业活动繁荣,直到现在还有不少用品仍挂着信玄的名字。当然信玄斗、信玄秤是真正出自武田信玄之手。

  外交政策

  日本战国时期,举国纷乱,各地大名纷纷自立,通过外交手段谋求自保、扩张领土。武田信玄在这个时期通过开展积极的外交,使武田家在战国大名争霸中获益颇丰。武田信玄在元龟三年(1572年)确定上洛目标后,利用与本愿寺掌权之显如的特殊关系,与其结成同盟,进而共同对付织田信长。并且与北条氏、今川氏结成三国同盟。而后看来,北条氏专攻关东而无取得天下之志,今川氏西向上洛于桶狭间之战中败死,而武田氏在夺得信浓大部之后,回头转向骏河,再而攻北条,进而取远江、三河等地,武田信玄无疑是三国同盟的最大受益者。

  在与上杉谦信的斗争中,经五次川中岛之战,北信浓的支配权为武田信玄所掌握,所以从战略上看,是武田信玄获得了胜利。川中岛地域统治权的争夺,武田信玄所采取的策略除大体上的三国同盟作为基本策略外,还继续与朝廷、公家进行着外交上的联系。

image.png

  文化方面

  人才培养

  信玄还以擅长培养人才著称于世,麾下著名的“武田四天王”、“武田四名臣”、“武田二十四将”、甲阳五名臣、战国三弹正等聚集成了战国时代最优秀、最忠诚、团结且稳固的家臣团队。《江户时代-甲阳军鉴》出版,甲州流兵法成为传奇,信玄被公认为“战国第一兵法家”。

  宗教政策

  信玄笃信佛教,本人就是天台宗的大僧正。宗教信仰是信玄治国的重要内容。武田家的名将原虎胤就曾因信仰问题(虎胤信奉日莲宗)而出走。信玄的宗教政策也体现着战国大名特有的现实性。例如,允许僧侣交纳一定的役钱后可娶妻,这一做法对于当时已近乎私下泛滥的僧侣娶妻的现象,显然比强行禁止更为合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