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莎贝拉王后的情夫:罗杰·莫蒂默与王后合谋杀害爱德华二世

  罗杰·莫蒂默,第一代马奇伯爵Roger Mortimer,1st earl of March(约1287年~1330年11月29日)英格兰贵族,第一代马奇伯爵(1328年起)和第八代威格莫尔男爵(1304年起)。在爱德华三世成年前,他曾是英格兰的真正统治者。他的五世孙女是爱德华四世的祖母,所以他还是爱德华四世之后除亨利七世之外所有英格兰国王的祖先。

  罗杰·莫蒂默是英格兰贵族。第八代威格莫尔男爵。1316年任爱尔兰总督。曾因反对爱德华二世被监禁于伦敦塔。1323年逃往法国。3年后入侵英格兰。翌年与伊莎贝拉王后合谋废黜并杀害爱德华二世。在爱德华三世未成年间,他作为王后的情夫,实际上统治了英格兰。1330年爱德华三世将他逮捕绞死。

image.png

  罗杰·莫蒂默其家族系诺曼人的后裔,为第七代威格莫尔男爵埃德蒙·莫蒂默之长子,1304年其父死后袭爵。1316年成为爱尔兰总督,有许多年,他都是昏庸的英格兰国王爱德华二世的忠实追随者。1316年至1321年,他代表爱德华二世在爱尔兰与入侵的苏格兰国王罗伯特·布鲁斯作战。此时英格兰与苏格兰的关系正处于最紧张的时期。但是1321年被从爱尔兰召回后,莫蒂默很快便与反对国王的宠臣德斯彭瑟父子的贵族们打成一片。贵族们发动了一场不成功的叛乱,结果给他们自己带来了灾难。莫蒂默于1322年向国王投降,随即被监禁于伦敦塔。他在两年后成功逃到了法国,在那里与其他一些流亡贵族继续策划反对爱德华二世。1325年,莫蒂默在巴黎与前来为女儿订婚的爱德华二世之妻法兰西的伊莎贝拉相遇。他使深深厌恶爱德华二世的断袖之癖的伊莎贝拉王后为之神魂颠倒,很快成为他的情妇。两人设计了推翻爱德华二世的阴谋。1326年,莫蒂默与伊莎贝拉率领一支小规模的队伍在英格兰登陆。很快有大批痛恨国王的贵族和平民百姓加入到他们的行列。叛乱者迅速推翻了爱德华二世,并大约在1327年将其杀害。

  罗杰莫蒂默于1328年获得了马奇伯爵的头衔和大量封地,其中很多是被没收的国王支持者的土地。他还获得了一系列利于搜刮的大小职务。在爱德华二世年幼的儿子爱德华三世被推上王位后,莫蒂默作为王后的宠臣实际上垄断了政治权力。尽管有一个摄政委员会被设立,但莫蒂默的影响是压倒性的。

image.png

  1330年爱德华三世决心掌握真正的国家权力,成为名副其实的国王。莫蒂默被爱德华的军队围困在诺丁汉城堡中,很快被逮捕。一个由爱德华三世召集的新国会宣判莫蒂默犯有叛国罪。莫蒂默于1330年被绞死并分尸,其财产全部落入爱德华三世个人之手 。

  1348年,爱德华三世重新把莫蒂默的马奇伯爵爵位授予了他的好友,第一代马奇伯爵的孙子(也叫罗杰·莫蒂默),后者成为第二代马奇伯爵。第二代马奇伯爵重获其祖父当权时的大部分领地,1346年参加过克雷西会战,还是嘉德骑士团的创立者,1359年成为王室侍卫长,是进军法国的先锋。第三代伯爵埃德蒙娶爱德华三世第三子克拉伦斯公爵莱奥内尔的独女菲利帕为妻,因而继承了北爱尔兰伯爵的爵位,他们的后代也因此有了王室血统;第五代伯爵埃德蒙因是菲利帕的孙子,是爱德华三世的四世孙,一度成为理查二世的王储。虽然亨利四世的政变使埃德蒙未能继位,埃德蒙本人及其兄弟也没有后代,但埃德蒙的姐姐安妮嫁给了爱德华三世第四子约克公爵的次子剑桥伯爵,他们的儿子是约克第三代公爵理查,而理查的长子爱德华四世在玫瑰战争后成为了英格兰国王。虽然约克王朝最后被亨利七世的都铎王朝所取代,但亨利七世娶爱德华四世之女为后,所以他的后代仍然是罗杰·莫蒂默的后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