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达北伐之前,朱元璋做了哪些谋划?
2018-10-11 13:59:42 沈周 陈洪绶 龚贤 弘仁 徐鸿儒

  1367年,徐达奉洪武大帝朱元璋之命率25万明军挥师北伐,意在驱逐北元,攻占大都,重建汉人荣光。

  北伐前,朱元璋与各谋士将领进行了仔细、缜密的谋划。常遇春提出长驱直入,直取大都的主张,朱元璋认为这个计划太过轻敌冒进,孤军深入有全军覆没的危险,因此并没有采纳。在朱元璋看来,元朝经营北方多年,大都必定城固墙坚,如若驱师直入,兵临城下,不能立即攻占,陷入两军对峙,到时援兵一到,进无可进,退无可退,势必陷入被动。据此,朱元璋提出稳扎稳打,先取山东、河南,去其两翼屏障;然后攻取潼关,把守门户,俯瞰天下;到时大都势孤援绝,定能轻而取之。攻占大都之后,再扫除山西、陕西的北元残余势力,继而统一中国北方。

1539237519581229.png

  北伐之前,朱元璋向北方民众发布檄文,提出了“驱逐胡虏,恢复中华”的口号,对汉人阶层产生了极大的号召力。并且朱元璋告诫将士所到之处,勿扰百姓,不可随意杀戮,赢得了北方民众的人心。

  徐达北伐势如破竹,仅用了四个多月的时间就攻占了山东,继而兵锋进取河南,并不战而据有了潼关。北伐完成了第一阶段的战略任务。

  1368年五月,朱元璋亲抵前线,听取将士汇报,并讨论下一阶段的计划。六月初,徐达集结兵力,决定由临清进取河北,直捣大都。此时元廷已经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

  1368年八月,徐达进占大都,城内却无人守备,原来元顺帝见大势已去,已携太子、后妃等逃往上都。

  攻取大都之后,徐达进师山西,连克太原、大同、宣府,迫使元将王保保败逃甘肃,山西归明。平定山西之后,徐达迅速转攻陕甘。1369年八月,徐达占陕西。1370年,朱元璋命徐达为征虏大将军,收复甘肃故地。至此,北伐结束,明朝彻底推翻元朝在中国北方的统治,基本实现了北伐的战略目标。

1539237537478238.png

  太史公曾言:“夫作事者必于东南,收功实者常于西北。”徐达北伐第一次打破了由北向南统一中国的铁律,开创由南向北统一中国的先河,可谓千古第一人!

  朱元璋作为北伐的统筹者,对全局有着超乎常人的敏锐把握,北伐之战显示出了朱元璋超高的战略水平。

  在北伐前,朱元璋发布了《谕中原檄》,承认了元朝的正统地位,并赞赏元初君明臣良,只是子孙失德,天命移位,改朝换代是不可避免的。对于北方的蒙古等少数民族,朱元璋采取了怀柔的民族政策。“归我者永安于中华,背我者自窜于塞外。”“如蒙古、色目,虽非华夏族类,然同生天地之间,有能知礼义,愿为臣民者,与中夏之人抚养无异。”意思是只要你愿意留下来,你就是我的子民,不管你是什么民族的,都同等对待。你要是想走,也没人拦着你。这与元朝的民族压迫政策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为朱元璋赢得了各族民众的人心,也为日后的统治打下了基础。

1539237559545429.png

  天纵奇才的徐达,与运筹帷幄的朱元璋相互配合,完成了名震千古的北伐大业,纵观中国历史,君臣能与之相比的只有大汉武帝与卫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