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丸案”真相究竟是何?郑贵妃因想当皇后而谋害皇帝?
2018-10-11 15:12:52 兖国公主 戴进 伦文叙 赵秉忠

  “最懒惰的皇帝朱翊钧去世后,由太子朱常洛继位。可这位皇帝并不如他的父亲好命,登基四十天后便因病去世了,成为明朝历史上“最短命”的皇帝。

  泰昌皇帝朱常洛的离奇死亡成为明朝的一大悬案之一,万历皇帝的宠妃郑贵妃也被人们怀疑为是谋杀朱常洛的凶手,而真相究竟是怎样的,在这里我们一一进行分析。

image.png

  针对泰昌皇帝的死因大致有这样几点:

  第一种说法是积劳成疾。由于他的父亲万历皇帝多年不上朝,导致朱翊钧死后朝中事务积压过多,而朱常洛为了处理这些事务多日未曾休息,最终体力不支而死亡。

  第二种说法是贪恋女色。在泰昌皇帝继位不久后,郑贵妃便投其所好送了八个美女给他,朱常洛被这八个美女迷住了,整日沉湎于女色,最终将身体搞垮而死亡。

  第三种说法认为太监给皇帝下药,导致皇帝的死亡。而这个太监不是别人,正是司礼监秉笔太监兼掌御药房的崔文生,他曾是郑贵妃宫中的亲信太监,在朱常洛登基不久后,才被提拔为司礼监秉笔太监兼掌御药房。他曾给皇上献过一味药,而皇帝服用后腹泻不止,从此病倒。因此人们便将怀疑的目光聚集到了郑贵妃身上,认为她才是真正的幕后指使者。

image.png

  最后一种说法则是著名的“红丸谋杀”,引出了一名叫李可灼的鸿胪寺。他声称有一种可以治病的“仙丹”要献给皇上,有了崔文生的前车之鉴,内阁首辅方文哲果断拒绝了。可后来在皇帝的急迫要求下,李可灼还是将仙丹献给了皇帝。而就在服用仙丹后的第二天,皇帝病情突然加重,不久后便驾崩了。

  然而这些说法仍有许多的疑点。

  首先是积劳成疾的说法,即使朱常洛真的在当皇帝前的几天内不眠不休做了许多工作,可从他掌权到驾崩总共有四十天的时间,而得病的时间是登基的十天后,也就是短短二十天的时间朱常洛便积劳成疾了,这实在是有些快。

  再者是贪恋女色。历史上也有许多勤于朝政的皇帝,他们身边也都是美女如云,但没有一个像朱常洛这样登基四十天后便因沉湎女色而死亡,因此这种说法也实在疑点重重。

  至于太监下药一事,据考证是因为太医猜测皇帝的病症是上火,于是开了“通利之药”,也就是平时我们所说的泻药。可没能把握用量,皇帝服用后便腹泻不止。

image.png

  并且郑贵妃也没有任何谋害皇帝的理由。虽然因为朱常洛而导致郑贵妃的儿子没能当太子,但事实已定,即使朱常洛驾崩,郑贵妃的儿子仍没有机会当太子,并且万历皇帝临终前在遗嘱中写道:封郑贵妃为皇后。而朱常洛以历史上没有先例为由想要拒绝,因此郑贵妃要想当皇后必须要讨好朱常洛,又怎么会加害于他。郑贵妃送的八个美女也是讨好朱常洛的一种手段。

  种种政治谋杀的可能性被排除了,那么泰昌皇帝朱常洛的真正死因是什么呢?有专家分析是医疗事故!

  首先是泰昌皇帝的病从始至终都没有确诊,太医们开出了大量药方,可都只是简单的针对皇帝上火的病症,至于皇帝究竟得了怎样的病,无人知道。而生病期间,皇帝服用了不同人给的不同药物,去火的药物服用过量便再补充阳气,李可灼的“红丸”便是补阳的药。

  据说“红丸”是由红铅、秋石、人乳、辰砂四种成分构成,红铅是少女的第一次月经,秋石是童子尿,人乳是母乳,辰砂是硫化汞。而“红丸”与“通利之药”性能完全相反,却用在原本肠胃就十分虚弱的皇帝一人身上,最终导致了皇帝的死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