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一生败的最惨的一战 几万大军打不过一千人的部队
2018-10-11 16:32:28 孟获 诸葛亮

  在大家的认知中,诸葛亮带兵打仗牛逼爆棚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比如他七擒七纵孟获,六次北伐打得司马懿闭门不出,一曲空城计更是成为绝响。

  而诸葛亮一生中少有的几次失败,都是有外在原因,街亭失守因为错用马谡,北伐失败是没得粮食。诸葛亮的算无遗策,随着民间的传说,已经愈演愈烈。

blob.png

  但是,如此如日中天、指哪打哪的诸葛亮,竟然在面对曹魏的这个家伙时,惨败而归。最为关键的是,当时诸葛亮手握重兵几万,他却仅有一千余兵力。

  相差这么悬殊,诸葛亮都没能把他拿下,他又是何许人也?此人名叫郝昭,生卒年不详,在曹魏那边,也只是个没得背景的杂号将军而已。

blob.png

  当年诸葛亮第一次北伐,街亭失守以致箕谷之战失败,只得暂时撤军。曹魏名将曹真考虑到诸葛亮不久之后可能进犯陈仓,便派郝昭前去驻守。

  其实这只是曹真的一个猜想罢了,诸葛亮用兵如神,谁也不知道他会从哪个方向进军,因此并没有给郝昭多少兵马,满打满算才一千多人。

blob.png

  没想到,诸葛亮真的打陈仓了!而且,诸葛亮把几万兵力全都部署在陈仓城下,为的就是趁陈仓守兵不多,一举攻破,从而长驱直入

  几万打一千!诸葛亮打郝昭。一个如雷贯耳,一个名不见经传,任谁都会觉得,这是一道送分题,小小郝昭,怎回是诸葛亮的对手?哪怕诸葛亮本人,应该也是胜券在握!然而世事难料,诸葛亮碰到钉子了!

blob.png

  陈仓是进入汉中的咽喉之地,城高墙厚,易守难攻,这是郝昭的优势所在。诸葛亮先是派郝昭的同乡前去劝降,郝昭直接拒绝,扬言城在人在城毁人亡。没法子,诸葛亮大举攻城,必须要抢先在曹魏大军之前,夺下陈仓。

  诸葛亮计谋齐出,攻城云梯、等城高的木栏、挖地道、冲车等等,昼夜攻打二十多天,都没有攻破陈仓。

blob.png

  《三国演义》的赤壁大战,诸葛亮草船借箭,大家心里有个疑问:曹操为什么不点燃箭头当作火箭射出去?根本原因就在这场陈仓攻守战。

  据记载,历史上第一次使用点火的箭,就是诸葛亮此次攻打陈仓,‘火箭’一词,首次在历史上出现。

  二十多天后,曹魏援军来到,诸葛亮无功而返,堪称是他一生败的最惨的一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