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为什么手中总是拿着一把鹅毛扇 诸葛亮拿扇子的原因是什么

  到诸葛亮,他给后人留下的印象是智慧,运筹帷幄,为蜀汉政权立下赫赫功劳,翻开《三国志》中的记载,诸葛亮第一次出场就有个特点,他是手持一把鹅毛扇的。

blob.png

  诸葛亮手拿鹅毛扇象征着他的儒雅和才干,苏轼就曾描述: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所以,千百年来诸葛亮的形象一直是手拿鹅毛扇。

  诸葛亮为什么手中总是拿着一把鹅毛扇,有五种解释,你相信哪一种?

  关于鹅毛扇,民间流传着这样的故事

  黄承彦的千金小姐黄月英并非丑陋,而是一个非常聪明美丽、才华出众的姑娘。黄承彦怕有为的青年有眼不识荆山玉,故称千金为“阿丑”。阿丑黄月英不仅笔下滔滔,而且武艺超群,她曾就学于名师。艺成下山时,师傅赠送她鹅毛扇一把,上书“明”、“亮”二字。二字中还密密麻麻地藏着攻城略地、治国安邦的计策。

  并嘱咐她,姓名中有明亮二字者,即是你的如意郎君。后来黄承彦的乘龙快婿,就是吟啸待时、未出隆中便知天下三分的名字中有“明”、“亮”二字的未来蜀国丞相诸葛亮。

blob.png

  关于鹅毛扇,民间流传着这样的故事。黄承彦的千金小姐黄月英并非丑陋,而是一个非常聪明美丽、才华出众的姑娘。黄承彦怕有为的青年有眼不识荆山玉,故称千金为“阿丑”。阿丑黄月英不仅笔下滔滔,而且武艺超群。她曾就学于名师。艺成下山时,师傅赠送她鹅毛扇一把,上书“明”、“亮”二字。二字中还密密麻麻地藏着攻城略地、治国安邦的计策。并嘱咐她,姓名中有明亮二字者,即是她的如意郎君。后来黄承彦的乘龙快婿,就是吟啸待时、未出隆中便知天下三分的名字中有“明”、“亮”二字的未来蜀国丞相诸葛亮,字孔明。结婚时,黄月英便将鹅毛扇作为礼物赠给诸葛亮。诸葛亮对鹅毛扇爱如掌上明珠,形影不离。他这样做不仅表达了他们夫妻间真挚不渝的爱情,更主要的是熟悉并运用扇上的谋略。所以不管春夏秋冬,总是手不离扇。

blob.png

  刘备临终前说过马谡不能重用,诸葛亮偏要让他去守街亭,结果被张颌击败,诸葛亮退守西城时,司马懿率领大军来袭,这是诸葛亮只能用空城计对敌,坐在城墙上给司马懿弹琴。

  弹琴当然需要两只手,所以这次诸葛亮也没有拿鹅毛扇,或许是因为到了生死存亡的关头,丝毫马虎不得,于是只好把老婆送的扇子抛弃了,最终司马懿被吓退。

blob.png

  诸葛亮手中的扇子好比我们如今的手机,那是片刻不能离身的,无论是吃饭睡觉上厕所,都要带着,比如您看这篇文章时,想必也是拿着手机的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