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令娴是谁?她有哪些作品?她的写作特色如何?

  刘令娴(约公元525年前后在世)字不详,出生官宦之家,齐大司马从事中郎刘绘之女,南朝梁代女诗人,文学家刘孝绰第三妹,世称“刘三娘”。彭城(今江苏徐州)人,约公元五二五年前后在世,东海徐悱之妻。徐悱,字敬业,是仆射徐勉之子,525年,徐悱死,令娴作《祭夫文》,辞意凄惋,留下“令名士搁笔”的美谈。此文载于《艺文类聚》。

image.png

  《梁书》谓其文“清拔”。其诗多写闺房之怨,今存8首,最著名的是《答外诗》2首,见于《玉台新咏》,其中一首亦题作《春闺怨》。刘令娴的作品《唐书·经籍志》说有文集六卷(《刘氏集》),(而《隋书·经籍志》则作三卷,已佚。《梁书·刘孝绰传》中载有她的事迹。

  刘令娴的诗多写闺怨,其中最著名的是《答外诗》二首,是回赠丈夫徐悱之作。诗中通过写景来衬托相思之情,颇为真切生动。如“落日更新妆,开帘对春树。鸣鹂叶中舞,戏蝶花间鹜。调琴本要欢,心愁不成趣”(其一);“夜月方神女,朝霞喻洛妃。还看镜中色,比艳似知非”(其二);写妇女的心理状态都很能传神。

  《听百舌诗》“风吹桃李气,过传春鸟声。净写山阳笛,全作洛滨笙”等句,写她对丈夫的思念之情,也很形象。 刘令娴的《祭夫文》,乃徐悱死后所作,辞意凄惋,颇为人们所称道。文中如“一见无期,百身何赎”,“百年何几,泉穴方同”等句,不加雕饰,出自肺腑。刘令娴的诗,今存8首,全见于<玉台新咏>,今人逯钦立辑入<先秦汉魏晋南北朝诗>;文1篇,见《艺文类聚》,严可均辑入<全上古三代秦汉三国六朝文>。

image.png

  悱为晋安郡卒,丧还京师;令娴为祭文,题为《丧夫文》,辞甚凄怆。舅勉本欲为哀文,既见令娴文,遂搁笔,她的这篇文章载于《艺文类聚》。刘令娴的作品,《唐书·经籍志》说有文集六卷(《刘氏集》),(而《隋书·经籍志》则作三卷。此从《两唐书志》)传于世。)均已散失。

  她的情诗受南朝民歌的影响,写的相当大胆,而且语言清新,风格流丽,如《光宅寺》(除《丧夫文》外,《玉台新咏》中存有她的《答外》诗两首、《答唐娘七夕所穿针》、《听百舌》、《光宅寺》、《题甘焦叶示人》和《摘同心栀子赠谢娘因附此诗》等杂诗)。

image.png

  刘令娴的作品,《唐书·经籍志》说有文集六卷(《刘氏集》),而《隋书·经籍志》则作三卷。此从《两唐书志》传于世。她的情诗受南朝民歌的影响,写的相当大胆,而且语言清新,风格流丽,如<光宅寺>(除《丧夫文》外,《玉台新咏》中存有她的《答外》诗两首、《答唐娘七夕所穿针》、《听百舌》、《光宅寺》、《题甘焦叶示人》和《摘同心栀子赠谢娘因附此诗》等杂诗。

  清代学者王士禛在<池北偶谈>中谈到刘令娴的诗时,竟大惊小怪感叹说:“正如高仲武所云:形质既雌,词意亦荡。勉名臣,悱名士,得此女,抑不幸耶!”这显然是封建注意的偏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