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上盛备是谁?日本战国武将金上盛备生平简介

  金上盛备(1527?—1589.7.17)

  盛备的爷爷就是从芦名氏过继来平白矮了七辈的盛兴,父亲却有点搞不清楚了,一说是盛信,一说是盛贞。

  盛备出生于家族领地津川,又名盛满,幼名平六,官职为兵库头。父亲死后继承了津川城主的职位。金上氏从政茂一代开始就世代担当芦名家的笔头家臣,传至盛备已是第15代。

image.png

  金上氏虽然与芦名氏同族,又世代享受笔头的尊荣,但是由于领地离会津中心较远,政治影响力较弱,虽说保留了很大的自主性,却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在主家的地位较为低下,远不如“芦名四天宿老”的佐濑、平田、富田、松本氏。这种情况到盛高盛滋时代开始有所转变:松本氏屡次反叛,富田氏关系较疏远,佐濑、平田两氏虽然忠诚但到底是拥兵自重的外人,主家芦名氏开始转变倚重的对象。在同族中,猪苗代氏一向自认嫡流瞧不起强大但是庶出的芦名氏,双方征战不断;新宫氏已经在盛高一代就被讨平;栗村等氏实力弱小。于是虽然偏远但是一直比较忠诚,又有一定实力的金上氏重新走入了主家的视线。

  盛舜继任当主后,开始提拔金上盛备。盛氏时代,依然延续了这种做法,加之盛备出色的内政能力,最终盛备所领高达三万八千石,远高于“四天宿老”的五千石,甚至高于主家的旗下大名猪苗代氏(一万八千石)、山内氏(一万五千石),而与白河氏相当。这也反映出盛备在家中的地位。

image.png

  金上氏的领地津川位于会津出入北越后的要道,承担着防备上杉家的重任。虽然芦名家的战略进攻方向在东方和南方,与上杉家大部分时间都有同盟关系,但是小征斗仍然不断,如弘治二年(1556)出兵越后驹帰、永禄七年(1564)出兵越后官名庄,都是依托津川作为后方基地,而以金上氏旗下家臣小田切氏为先导的。上杉家臣大熊朝秀、本庄繁长叛乱也是通过小田切氏或者金上氏与芦名家联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