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秀全后裔今何在?部分人曾逃至日本繁衍,抗战时出面保宗祠无虞

  同治三年(公元1864年),随着天京陷落,中国历史上最后一场农民起义也以失败告终。按照官方史料记载,天王洪秀全的直系亲属们都未能逃脱。不过对于这一事件,百年后却有学者提出质疑——城破之时场面十分混乱,洪秀全那么多妃嫔和后裔不可能坐以待毙,必然可以有幸存者逃出生天,只是后来刻意隐姓埋名,才造成了消失在历史之中的假象。

image.png

  早些年曾有位名叫何梅花的学者,专门考察研究洪秀全的直系后裔。通过翻阅各种史料和实地走访调查,他认为洪秀全的后裔已经逃至日本,并且在日本已经住了一百多年。而在上世纪四十年代发生的一件事,也无疑证实了这一推测。

  在1943年的一天,广东花县官禄㘵村突然来了一群日本士兵。领头一人在左右侍卫的搀扶下,三步一跪、九步一叩地进了洪氏宗祠。他向村民们介绍自己,自己名叫洪矢崎义郎,从广东驻地赶来,是天王洪秀全的后人。他从小受祖母教育,嘱咐他有朝一日,一定回广东祖籍拜祭祖先。据他介绍,洪秀全在天京被破前就已经预料到了太平天国即将覆灭,卧于病榻之上的他派人用船只把自己的一部分亲眷运送到了上海,然后从上海出海口逃往了日本。参拜结束后,他表示想借走祠堂中高祖洪英伦夫妇画像和洪氏族谱,以便给日本国内的洪氏后人传看,并承诺很快就会原物归还。

image.png

  在洪矢崎义郎离开后不久,驻扎在花县的日军想拆除洪氏宗祠,用宗祠的木材来修筑炮塔。这件事遭到了洪氏族人的劝阻,但是并没有效果。无奈之下,众人经过一番商议,决定派洪镜元去广州找找这位“同宗”。洪矢崎义郎得知之后,马上致电给花县驻军,让他们马上停止行动,并且还要他们把宗祠修复如新。此事之后,这些日本士兵再也不敢来村子里为非作歹。

image.png

  后来,洪矢崎义郎确实如期归还借走的族谱和画像,然而在不久之后,洪氏族人就发现这是复制品。直到1973年,洪秀全故居来了四位日本参观者,他们在听说此事之后,表示自己回国将想办法归还原物。第二年,这两件原物终于重归故里,如今被收藏在南京的一家博物馆中。

image.png

  除了逃往日本以外,近些年人们还在安徽定远发现了洪秀全后裔的踪迹。原来当初在混乱之中,洪秀全的一位妃子曾带着幼子来喜逃了出来,一路躲藏,最后来到定远栖身。后来,这位妃子嫁给了当地一位姓程的人家,来喜改名为程文起。临终前,王妃把子孙都叫到了床前,告诉了他们的身世真相,并且要他们保守秘密。程文起去世前,也嘱咐子孙要牢记自己的身份。

image.png

  到1933年程家重修家谱时,表示会在适当的时机改回洪姓。此事得到了花县洪氏的重视,他们与程家之间进行了数次接洽,安徽定远程氏最终正式被载入洪氏家谱之中。隐姓埋名多年的天王后裔,在风雨飘摇的一百多年后终于血脉重逢,其祖先叶落归根的夙愿也得以实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