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的灭亡为什么说是理所当然 清朝的灭亡从哪里可以看出
2018-10-12 15:54:40

  清朝的灭亡,根本没有一点点的意外,甚至可以说是相当的理所当然。在公元1911年10月,辛亥革命刚发出第一声枪响,就将这个在中华土地上昂立了近300年的皇朝覆灭了,当时各省纷纷响应维新的号召,在公元1912年的时候清朝的最后一位皇帝匆忙退位,这个统治了中国近三个世纪的清朝,就这样草草的落下了帷幕。

  清朝“突如其来”的灭亡让很多清朝的忠臣很是心痛。比如编写《清史稿》的赵尔巽,这位忠臣一个人在奉天坚持了两个月才不得已降下龙旗,在编《清史稿》时,他也是尽力整理了清朝各种英雄事迹,可以说是字字诛心呀!

blob.png

  参加革命的封疆大吏

  程德全是清朝中所有封疆大吏中第一个响应革命的,从清朝的角度来说,程德全就是第一个背叛清朝的叛徒。在公元1911年11月4日,上海宣布了独立,这个消息在当天就传到了人在苏州的江苏巡抚程德全那里,虽然当时正是革命军炒的最火热的时期,但是他没有想到革命军这么快就到了自己面前。

blob.png

  程德全身为一个清朝重臣,他从小接触的一切都和这些维新改革相违背,两者之间没有任何关系。所以程德全对于晚清时期的维新改革并不放在心上,能应付的就应付,当时的程德全抱着一种得过且过的心态,治理着江苏。在知道上海革命之后,程德全做了一个决定那就是主动革命最好能挣个“首倡之功”

blob.png

  于是在公元1911年的11月5日,程德全在江苏巡抚的府邸宣布了,江苏独立的消息,当时程德全手下的那班人晕了,于是有人问程德全“什么是革命?''没有接触过这些的程德全那里知道革命的真正意义是很么,但是他虽然不知道革命的意思,还是能采到几分的。程德全拿起拐杖,敲打了下府门的房檐,有几块房瓦掉了下来在地上稀里哗啦地摔了个粉碎。当时程德全指着那些摔碎的房瓦说:“这就是革命”。

blob.png

  程德全之所以会这样做并不是因为他胆小,是个怕死的懦夫。程德全曾经敢硬闯敌营,敢迎着俄军的雪亮刺刀怒斥敌寇,这样一个人怎么可能会是那种贪生怕死之辈?就连这个为清朝出生入死的铮铮铁汉,都看的出来,清朝没救了。

blob.png

  八旗的反叛

  爱新觉罗.胤禵的第五世孙,爱新觉罗.载穆,是镇江副都统,他管理这镇江的一千八百名骑兵,当时这些旗兵加上家眷一共有七千人左右。

  在辛亥革命的消息传到镇江的时候,载穆有种想要大干一场的冲动,从头到尾载穆都没有考虑过,万一他失败了会怎么样,当时他让旗军将大炮拉倒城头,准备随时开战。

blob.png

  但是就在这个时候载穆手下的那些八旗军拒绝了,他们觉得:革命之势已不可阻挡,我们凭什么螳臂当车?而且他们甚至觉得在这种时候,他们应该做的是体面的投降,保住自己的脑袋。载穆没有办法拒绝,因为他不知道怎么拒绝,没有人想死,没有人想要用自己的名去填那个没有底的窟窿,这很正常,载穆也没有拒绝那些旗军的想法,遵从他们的意思放弃了抵抗,载穆同镇江商会做了一笔交易,从他手里的兵权交换那七千旗军家庭的安全,就这样载穆放弃了挣扎。

  在11月9日的时候,载穆在家里中上吊自杀了,外面是正在进城的新军和正在庆祝逃过一劫的旗军。八旗一直是清朝赖以生存的根,没有了八旗的清朝就只剩下了死亡一条路。

blob.png

  在电影《辛亥革命》中有这样一个情节。隆裕太后抱着年幼的皇帝向那些满族的大臣索要军费,但是没有人出声。这样的情况在明朝末期崇祯像大臣索要军费的情节一模一样。清朝像明朝一样不忘都没有天理了。平时一个一个都把自己伪装成忠臣的样子,一道关键时刻,没有一个能靠的上,这样的清朝不亡就怪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