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有什么独特的设计吗 为什么几百年来屋顶为何一直如此干净
2018-10-13 15:20:08 朱亮祖 沈周 徐鸿儒 张定边

  说起北京,大家第一个想到的景点肯定就是故宫,它的名气可以说是其它景区都比不上的。故宫有一种中国风的美,在美观之中还带着庄严肃穆的感觉,有很多没有来过北京的人都对故宫有着很大的向往,而且北京还是中国的一个经济和政治中心,一直以来都是中外旅游的一个热门。现在的故宫,不似以前一样那么严格,我们可以直接买票进入,但是在古代的时候,这里可是皇家的禁地。从明朝开始这里就居住着每一位皇帝,是他们平时办公和生活的地方,也可以说是他们的家了。

blob.png

  既然是一个皇帝居住的地方,不管是哪一方面肯定都是无比讲究的。这一座宫殿当初在建造的时候就非常的严谨,设计者在设计方面可以说是独具匠心,有很多看起来普普通通的设计,在经过研究之后就会发现里面其实蕴含着不一样的内涵。在新中国成立以后,有很多的专家都对这个很有神秘感的宫殿进行了研究,没有一个不赞叹古代人高超的技艺,有的是连我们现代的人都比不上的。在当时,有可能只是这个大宫殿的一个小角落,都被那些设计者和工匠们一遍遍的讨论商定,也就是因为这样,整个紫禁城才可以抵抗这么多年的风雪,依旧的富丽堂皇。

blob.png

  大家可以仔细的计算一下,这个紫禁城在1421年建造,到现在已经有六百多年的历史了,在这六百年里面发生在这里的事件数不胜数。如果有那些取过故宫的人细心一点,肯定就会发现,故宫的城墙高大威严,虽然经过了几百年的洗礼,但是上面却很少有小鸟在这里停留。所以不管是墙头还是屋顶都一直保持着整洁,很少出现鸟类的粪便这种东西。那这究竟是为什么呢?难道其中有什么独特的设计吗?

blob.png

  很多人看到这儿,肯定会觉得是因为现在人们对故宫保护的很好,会经常有人去清洁。但是古代在这里居住的可是皇帝,作为一个国家的中心,肯定也是要讲究卫生的,虽然肯定会有人专门负责这一方面,但是也肯定不能够保证每一个墙头都能够这么干净,这其中必定有什么秘密。到了后来,专家对故宫的建筑风格做了一个非常细致的研究,而研究出来的特殊的设计,就很好的解释了上面的问题。

blob.png

  首先就是故宫房屋的建筑坡度都比较大,所用的材料也都是极其光滑的,所以一般来说鸟类的动物是在上面站不住脚的,所以都不愿意在上面停留,这样就很大程度上减少了污染。还有就是屋脊那里相对来说比较宽,远远超出了鸟类爪子的抓物范围,这样也能够杜绝一些。这些方面在大家看起来似乎微乎其微,根本没有人会注意什么屋顶样式,但是却都在设计者的考虑范围里面,真的是心思极细还很有智慧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