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多正信:日本战国武将,德川的智慧袋

  本多正信(ほんだ まさのぶ)早期只是鹰匠出身的武士,身份低微,当时仍是大久保忠世的部下。于1563年,在三河国一揆众发动了一揆,正信加入了一揆军,翌年一揆军战败,正信离开了三河国。成为了松永久秀的家臣。其后,在1582年本能寺之变之前被大久保忠世召回﹙另一种说法是1565年,据说也曾参与过姊川之战。

image.png

  在本能寺之变中,当他和德川家康还在堺游览的时候,知道织田信长死后,立即指引家康,从伊贺回到居城。其后,参与小牧长久手之战,在1586年担位官位从五位下佐渡守。1590年,家康被移封江户以后,与青山忠成担任了关东地方奉行,发挥了他的内政才能,渐渐得到了家康的信任。在丰臣秀吉死后,成为了家康的重要部将,家康有很多事情需要依赖他的意见。于1599年揭破了前田利长暗杀家康的阴谋。其后,在关原之战中,是德川秀忠的其中一个随军,后来秀忠进攻上田城,但是在真田昌幸奋战下而久攻不下,而他跟神原康政进言,停止攻略上田城。后来家康斥责秀忠,当正信劝谏之后,家康只是稍稍责罚秀忠。

image.png

  江户幕府成立后,成为了家老。1610年大久保忠邻因为事件中失势,成为了正信的政敌,虽然其后一部份家臣指责他是越权,但是此事却为他赢得了相模国玉绳二万二千石,成为了大名。

  于大阪之阵[1]中,继续为家康献策。1616年家督让给长子正纯。在1617年,德川家康死后的一年,因为病重而在骏府城病死,终年79岁。他育有三子,长子是本多正纯、次子政重、三子忠纯。长子正纯继承了他的领地,后来更增封至宇都宫15万石。政重一度成为直江兼续的婿养子,后恢复本多姓,改侍前田家。

  他著有本佐录一书,记录了他的政治理念。

image.png

  在正信获得了家康信任以后,他与家康的关系显得不寻常,甚至家康也提及正信是他的朋友,也使第三者感到了疑惑,因此家康在幕初的大久保长安、忠邻事件当中,或多或少都受到了正信所影响,也巩固了在幕府正信的势力。而他和家康死后,在后世的人评为“德川的智慧袋”,意指是德川家康的智囊,代表了德川家康的决定不少是由他决策出来的,后世也评定为德川家康的参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