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迁哲是什么人?南北朝名将李迁哲人物生平简介

  李迁哲(510-574),字孝彦,南北朝安康(今汉阴)人。世为山南豪族,仕于江东。迁哲年少成才,有识度,性慷慨,善谋划。建德二年,进爵安康郡公,建德三年,卒于襄阳,终年64岁赠金州总管,谥号壮武。

  战功卓著

  太清三年(549),李迁哲掌管东梁洵、兴州军事兼梁州刺史。当时侯景叛乱、诸侯混战,迁哲率部抵御内侮,为保卫安康立下功劳。

  魏恭帝初年(约555),直州乐炽、洋州田越、金州黄国等相继作乱。太祖先派田弘、贺若敦率兵攻打直谷。乐炽立即烧毁栈道,致使官军受阻。太祖便派迁哲同贺若敦共同率兵平乱。迁哲领兵先到巴州,刺史牟安民惊慌失措,开城投降。其子牟宗彻仍占据琵琶城负隅顽抗。迁哲率部英勇奋战,斩获900余人,攻克县城。后军到鹿城,守将又派使请降。迁哲防其有诈未允。不出所料,果有伏兵。但是,迁哲机智沉着,终于取胜,俘虏1000余人,从此军威大振。

image.png

  魏恭帝三年(557)正月,迁哲又统兵攻打并州,刺史杜满开城投降。迁哲身经百战,攻克18州,拓地3000余里。当四川信州被少数民族首领五子王占据,迁哲又奉命与田弘率部弹压,五子王闻讯后不战而退。迁哲与贺若敦入据白帝城,五子王不敢再扰。

  迁哲在任信州刺史时,蒲微(少数民族)为邻州刺史,伺机举兵造反,迁哲率兵7000人连克五城,俘虏2000余人,并接任西城县公。

  天和五年,陈将章昭达逼攻江陵,梁王肖宿告急,迁哲受命往援。陈军利用水火夹击,迁哲沉着应战,后与江陵总管陆腾会师,终于大败陈军。迁哲率其所部守江陵外城,自率骑出南门,又令步兵自北门出,两军首尾邀之,陈人多投水死。是夜,陈人又窃于城西堞以梯登城,登者已百数人。迁哲又率骁勇扞之,陈人复溃。俄而大风暴起,迁哲乘暗出兵击其营,陈人大乱,杀伤甚众。江陵总管陆腾复破之于西堤,陈人乃遁。

  亲兵爱民

  李迁哲不仅骁勇善战,而且亲兵爱民得到士兵爱戴和拥护。

  魏恭帝三年(557)正月,迁哲又统兵攻打并州,当时军粮接济不上,迁哲利用蕨根制粉以补不足。如有好吃的即分给兵士。战士有病,他煎药护理,亲如手足,大家很感动。

  黔阳田鸟度、田都唐等残害百姓,迁哲出讨获胜,田都唐献粮劳军,以子弟为质,表明归附诚意。迁哲于白帝城外修筑城池,设立四镇,使地方安宁,供给充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