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战争期间主要战役之一:钱斯勒斯维尔战役的结果

  钱斯勒斯维尔战役(Battle of Chancellorsville),是美国南北战争期间主要战役之一,发生于1863年4月30日-5月6日。

image.png

  联邦军

  联邦军在弗雷德里克斯堡战役中被打败,但仍有大量的军人愿意继续战斗。联邦政府遂组织一支更强大的13万大军,由约瑟夫‧胡克率领。胡克这次很有准备,他的部队不但会守夜,而且他行军一点也不慢。神出鬼没的,令整个南方人心惶惶。李将军这时亦只有6万人,但神迹似的山后的联邦军第11军毫无防卫,石墙杰克逊就决定用最强的力量去攻击敌人的这个最弱的缺点。李将军都十分信任石墙杰克逊可以担当此任务,让他率领2万多人完成这行军,这也是石墙杰克逊与他以前的很多次比较最大规模且最伟大的一次。

  联盟军

  联盟军由清晨开始出发,走了近12英里的路后,终於在下午5时到达第11军的营地附近的树林里。他们都已经十分累,因为中途只停下来饮水一次;数次联盟军亦被一些联邦军发现,并互相开火攻击,但联邦军向来都弄不清联盟军的意图;尤其是石墙杰克逊,他行军极其快和神秘,联邦军这一次推测是李将军和联盟军正在撤离。

  联盟军得到命令后,一举进攻,一个个的军从树林里冲出,石墙杰克等人亦骑马跟随。他看到部队中有十来个弗吉尼亚军校的学生和教师,就对手下说:"今天将会是弗吉尼亚军校扬名立万的日子!"

image.png

  动物都被吓跑了,它们冲入第11军的营地,第11军的人并看不到什么危险,更认为这是打猎的大好机会。直到紧紧跟随的联盟军冲来,联邦军才知道要拿起武器。 联邦军并没有立即落荒而逃,他们的防线已经被攻破。但他们仍边打边退,终於一个个的营地被攻占。

  现在天空可快要黑漆漆的,而且联盟军对当地的地形毫不认识。但石墙杰克逊说,联盟军要一直追击敌人,使敌人不会重组军力,所以他们一直追杀联邦军,直到天黑。但联盟军早已攻占了三英哩的路,即是他们一日走了15英哩。石墙杰克逊连安伯洛斯‧希尔的劝告也听不入耳,甚至派人跟随他,确保希尔一直追击敌人。然后石墙杰克逊计划发动夜间攻击,但当时根本就没有什 夜间攻击,而且这极大胆的计划害死了他。 石墙杰克逊与众将军外出巡视时,走入了联邦军的营地;他们回程时刻意走另一条路,从营地的另一端返回。但一批担心有联邦军会突击的联盟军(北卡罗莱纳第18团)守候在附近,当众将军骑马回军营走过时这批联盟军在75码外立即开火,射中了不少人;有人当场死亡,不少人受了伤,包括石墙杰克逊。他中了三颗点69子弹,最后众人冒著枪林弹雨救了他。他最后并没有死去,伤口亦可以复原(要切除一只手),但很快医生同时发现杰克逊得了肺炎,可能是并发症。(现在的医界认为杰克逊有贫血,引起肺炎,但医学不高明的19世纪,即使再高明的医生都只可以知道杰克逊得了肺炎,但不知道如何救活他。) 杰克逊的身体虽已不能再上战场,但他的精神仍在联盟军的心里。

  他们一边战斗一边高叫"记住杰克逊!",联盟军最终在这钱斯勒斯维尔战役中大败敌人。

image.png

  终於杰克逊的身体愈来愈虚弱,开始神智不清;临终时他突然瞪大眼,开口说出命令,鼓励他的军队前进,犹如他正身在战场上。最后他放松下来,轻轻的说: 「让我们渡河, 在树荫下休息吧。」 然后他就永远的闭上了眼睛.他的葬礼在弗吉尼亚州举行,而之前,在里士满联盟军亦为他举行了一个极隆重的葬礼。这一种「极隆重的葬礼」后来只有林肯可以有。至於他的一只手就被葬於战地医院,那块地就成了圣地。

  虽然杰克逊死了,但他的功绩大大的鼓舞了其他南方人。特别是李将军,更决定要侵入北方,争取英法两国的支持,於是率军北上。这时,联邦军亦有所准备,派军南下。双方就在一座小城相遇,此小城就是葛底斯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