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献之为什么休掉郗道茂?背后有什么难言之隐?

  秦淮河与古青溪水道合流处西北的渡口,原名南浦渡,后来有一个美丽的名字——桃叶渡。相传东晋书法家王献之常常在渡口迎送爱妾桃叶,并为之作了《桃叶歌》,可以想见对她的绵绵情意。但是很多人并不知道,王献之所衷情的最爱并非桃叶,而是其原配夫人郗道茂。可叹的是,这对夫妻之间的爱情最终留下的却是一曲“悲歌”。

image.png

  郗道茂是王献之的初恋情人,两人是表兄妹。王献之对美丽娴静的表姐倾心已久,到了该结婚的年纪,就赶紧央求父亲去郗家求婚。王家是豪门大族,郗家是当时冉冉升起的新贵,两家联姻,亲上加亲,且符合家族的政治利益。于是双方一拍即合,一段好姻缘就成了。

  王献之和郗道茂婚后志趣相投、情真意重。王献之宦情淡泊,狂傲不羁,热衷于书画艺术,钟情碧水秀山之间,郗道茂一直相伴左右,共济患难。遗憾的是,爱女夭折,后无所出。

  没想到的是,因为王献之长相帅气,举止潇洒,又极富才情,可谓是当时的“超级男神”,虽是已婚,仍是许多女性心仪的偶像,其中一位竟是新安公主司马道福。这位公主的前夫桓济因为参与篡夺兵权事发被贬,公主坚决地与他离了婚,又自作主张看中了王献之。然而公主是绝不可能做小妾的,于是皇帝亲自出面,要王献之休掉原配再娶公主。

image.png

  王献之深爱郗道茂,为了拒婚甚至用艾草烧伤了自己双脚,以致后半生常年患足疾,行动不便。不料,新安公主竟然也是铁定了心,当即表态,哪怕王献之两条腿都瘸了,自己也非嫁他不可。在皇权的压力下,王献之只能休了郗道茂,然后娶了公主。

  王献之天性淳厚,娶了公主之后,虽然从此宦途顺利,日子过得还可以,但总觉得愧对前妻,他曾在给前妻的《奉对帖》里表白,道出“真是怀念和你在一起的那些日子”的心境。而被横刀夺爱的郗道茂此后再未他嫁,生活凄凉,郁郁而终。

image.png

  得知前妻去世的消息后,王献之很长时间情绪低落。桃叶的出现无疑给王献之的老年生活带来了一丝涟漪,但这远远不足以抵消他心中的愧疚。后来他重病在身时,家中请来道士祈求神灵除病消灾。道士问:“你一生中有什么过失?”王献之回答:“不觉有余事,唯忆与郗家女离婚!”在吐露了后悔与郗道茂分开的心声后不久,他也结束了郁郁的后半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