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皇帝的继后,命运却比辉发那拉氏好十倍

  《如懿传》中有这样一个桥段:孝贤皇后薨逝后,乾隆欲册立如懿为后,遭到太后反对,后来太后与如懿亲自“面谈”了一次,并且告诉她继后不好做,可是如懿却说她只希望能做皇帝的妻子,死后同穴。通过看剧,我们也都知道,如懿是乾隆帝的继后辉发那拉氏(也有称乌拉那拉氏),不过历史上的这位继后下场却有点悲凉。

image.png

  和电视剧里刚开始的一般,辉发那拉氏坐上皇后宝座后,迎来了自己的人生顶峰,还生育了三个子女,只是可惜,到后来却不知何故,一次南巡彻底将这一切打碎,辉发那拉氏不废而废,死后不仅没有皇后规制行丧,而且还没有自己的宝券,虽说是皇后,却不如一名妃子的厚待,真应了太后那句继后不好当的话,那么历史上是否所有的继后都不好当呢,答案并不绝对,比如像湘妹子今天和各位聊的孝全皇后钮祜禄氏

image.png

  孝全皇后钮祜禄氏,满洲镶黄旗,生于嘉庆十三年(1808年),比道光帝小了26岁,二等侍卫颐龄的女儿,由此可见,钮祜禄氏出身还是不错的,道光二年(1822年),钮祜禄氏参加选秀,由于长相出众而且有着不错的出身,钮祜禄氏一入宫便入内廷主位,被册封为嫔,赐号“全”,能得到“全”字这样的封号的女人,真是让人羡慕。

image.png

  除此之外,我们从《清宫词》对钮祜禄氏的形容:“蕙质兰心并世无,垂髫曾记住姑苏”可知,钮祜禄氏确实优秀,也正因为如此,钮祜禄氏得宠也是自然而然的事,道光三年(1823年)又被册封为全妃,次年又晋封为全贵妃,其晋升的速度,可以说,在整个清朝,即使有皇子的妃嫔也没有像她这晋升的速度快,在孝慎皇后病逝后,钮祜禄氏不出所料的成为“摄六宫事”的皇贵妃,并于道光十四年(1834年)十月十八日,钮祜禄氏坐上皇后宝座,成为道光帝的继后。

image.png

  钮祜禄氏与辉发那拉氏(如懿的原型)一样,都是生育了三个子女,不过钮祜禄氏是生育二女一子,辉发那拉氏生育了二子一女,更为不同的是,钮祜禄氏结局比如懿好了不止十倍,所生的唯一的儿子不仅存活了,而且还当上大清皇帝,是为咸丰帝,道光二十年(1840年)钮祜禄氏逝世后,道光帝悲痛欲绝,亲至灵前奠酒,并亲自为皇后选定为“孝全”的谥号,于道光二十年(1840年)十二月初九日葬入慕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