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道光皇帝只是活在自己节俭的世界里罢了
2018-09-19 18:13:29 旻宁 咸丰

  大家都知道身为古代的皇帝,荣华富贵那是享受不尽啊。先撇开那些阴谋算计不说,至少在表面看起来是光鲜亮丽的。这衣食住行不都是这世间的精品。皇帝穿的那衣服就不先说了,单单是这吃的就够百姓们向往一辈子了。但是在清朝就有这样一位奇葩皇帝,身为皇帝,却过着贫苦百姓过的生活,这位皇帝就是道光帝。

blob.png

  在道光帝时期,鸦片就已经进入了中国的大门,可以说,道光时期是中国历史转折的关键时刻,是中国近代史悲惨的开端。在道光皇帝登上皇位的时候,就下定决心做一位皇帝,但是一些外界的因素导致这个时期的清朝一直处于混乱的时期,所以道光皇帝只能尽自己所能为这个国家做一些贡献,最简单的事情就是从自己做起,就比如说节俭用度。

blob.png

  道光帝的确做到了这一点,并且他勤俭节约都到了令人瞠目结舌的程度。他拥有这天下的一切,却过着最清贫的日子。在他登位之后,穿过的最好的一件衣服就是那件龙袍了,而其他衣服就没有在换过,更别说添加新衣服了。要是不小心划破了,就用补丁补上一块,反正是不会穿新衣服的。后宫的妃子也是如此,在皇帝的命令下不准再穿新衣服,更不准再定制绫罗绸缎。不仅仅是后宫,就算是在朝堂上也不能出现有官员穿新衣服,如果那个官员穿新衣服被皇帝看见了,那肯定会被责备一番,所以在道光皇帝的朝廷上触目所及的是一个个身穿打着补丁官服的大臣们。

blob.png

  不仅是在穿着上,在吃食上道光皇帝更是严格要求自己,只吃素食,绝不接触肉食类,不然就是铺张浪费,在这种情况下,最受苦的自然是那些后宫的妃子了,毕竟和皇上待在一起,有时吃饭也是要和皇上在一起吃的。所以避免不了要日日食素了,这朝中的大臣还好一些,自己在家里吃什么皇帝并不知晓,所以显得不那么凄惨。在衣食方面都这样节俭了,平常的节日、活动自然也是能少就少了,几乎在道光帝这段时期很少有大型活动的举行,就算是平常的一些必要的仪式也是从简而行。

blob.png

  除了这些,道光帝非常热衷于在朝堂上问大臣们民间的物价。对于这些问题大臣们怎么会知道,但还是有一些臣子为了讨好皇上,专门到民间的集市上做一番调查。而道光皇帝对于金钱的节省到了抠门、吝啬的地步了,时常询问大臣们早饭吃什么,可这些大臣们又怎么会实话实说呢,不仅是大臣把皇帝蒙在鼓里,即便是这皇宫中的内务府也将皇帝蒙在鼓里,就算皇子再怎么节省,该浪费的还是一样不少,这位皇帝只是活在自己节俭的世界里罢了。

  所以说就算是皇帝再怎么简朴节约也没有给大臣们做一个好的榜样,只不过表面上迎合皇帝的喜爱,私下里依旧过着奢侈的生活。但是不得不说在勤俭执政这方面,道光的确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好皇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