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鞅和尸子是什么关系?诸子百家之一的尸子结局如何?
2018-10-15 11:52:29 晋悼公 肥义 左丘明 秦开

  尸子的著作《尸子》中,极为有名的是“天地四方曰宇,往来古今曰宙”,尸子算是最早提出宇宙概念的人,可以说超越时代上千年。

image.png

  商鞅作为法家最为有名的人物,其刑名法术,立法理民,为秦国后世崛起奠定坚实基础。但是商鞅后来被执以“车裂”之刑,门客们多被驱散,凡与其关系密切的人,都遭到残害,后世典籍中的文字,尸子与商鞅可能是亦师亦友的关系,当然,关于他们真实的关系,大多有这两种:

  第一种,最早关于尸子的记载,是汉朝刘向,“晋人也,名佼,秦相卫鞅客也。卫鞅商君谋事画计,立法理民,未尝不予佼规之业。”刘向的观点,尸子是商鞅最为信任的门客,似乎商鞅之法,基本上都与尸子有关。

image.png

  第二种,班固在《汉书》中记载,“鲁人,秦相商君师之,鞅死,佼逃入蜀。”这里的说法,则是商鞅又是尸子的徒弟,当然,关于商鞅是谁的徒弟,其实历来有各种传言,甚至有说其是鬼谷子的徒弟的,但有正史所载,商鞅最值得可信的师承,则是尸子。

  尸子的著作《尸子》中,极为有名的是“天地四方曰宇,往来古今曰宙”,尸子算是最早提出宇宙概念的人,可以说超越时代上千年。但究竟尸子是商鞅的老师,还是商鞅的门客,又或者两者皆是,这个很难证明。

  从史书中的只言片语,他们的关系可能更类似于我们的观点,即是亦师亦友。那么,这种关系,肯定就与商鞅有着命运相连,即商鞅荣,尸子则荣,商鞅衰,尸子则衰。各种记载中的说法,也应证了这个观点,基本上所有史书中都说到“佼恐并诛,乃亡逃入蜀”,说的就是,尸子是主动逃亡到蜀国去的。

  逃亡到古蜀国的尸子,究竟有没有参与到古巴蜀的国家建设中,已经无据可查,毕竟古巴蜀在不久以后就被秦惠文王灭掉了。有没有可能秦惠文王是担忧尸子在古蜀国著书立言,会将法制精髓传播给古巴蜀,导致天下又出现第二个强大的秦国,才挥军南下,实在是很值得斟酌。

image.png

  据史料记载,秦灭巴蜀后,秦惠文王以巴蜀“戎伯尚强,乃移秦民万家实之”,以此加强统治。公元前338年,商鞅死亡,秦惠文王开始清算商鞅的门客派系们,从当时的情况来看,商鞅变法所取得的巨大成功,已经开始在秦国显现,商鞅已经成为秦国法制的代言人,但是在法制时代,一国之内只能有一个法制的代言人,那便是君王,所以商鞅必须得死,他身边的跟随者们也必须流放。

  所以,秦惠文王并非是真的想杀害商鞅,后来也找到个理由,以商鞅造反查无实证,公子虔和公孙贾纯属陷害为由,顺手除掉了二人及其大量党羽,秦惠文王的统治基础得以稳固。而在商鞅死亡的20多年后的公元前316年,古巴蜀被秦惠文王派遣司马错张仪灭掉,既然尸子与商鞅亦师亦友的关系,而且又可能是商鞅的师傅,对秦惠文王乃至秦国而言,也是一种巨大的威胁,身处巴蜀的尸子究竟结局会是如何?可想而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