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瑜与诸葛亮的精彩对话,鲁肃说了什么?
2018-10-15 13:52:49 周瑜 诸葛亮 曹操

  周瑜诸葛亮有一段精彩的对话。周瑜十分嫉妒诸葛亮的才智,总想找借口杀他.在一次宴会上,周瑜对诸葛亮说:“孔明先生,我吟首诗你来对,对出来有赏,对不出杀头问罪如何?”

  诸葛亮从容笑道:“军中无戏言,请都督说。”

  周瑜大喜,开口便道:“有水便是溪,无水也是奚,去掉溪边水,加鸟便是鸡;得志猫儿胜过虎,落魄凤凰不如鸡。”

  诸葛亮听罢,心中暗想,自己身为蜀国军师,今日落入周瑜之手,岂不是“落魄凤凰”吗?便立即吟诗以对:

  “有木便是棋,无木也是其,去掉棋边木,加欠便是欺;龙游浅水遭虾戏,虎落平阳被犬欺。”

  周瑜闻言大怒。鲁肃早已留意这场龙虎斗,见周都督意欲爆发,急忙劝解道:

  “有水也是湘,无水也是相,去掉湘边水,加雨便是霜;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

  风波平息了,周瑜怒气未消,他更换内容,又吟诗一首:“有手便是扭,无手便是丑,去掉扭边手,加女便是妞;隆中有女长得丑,江南没有更丑妞。”

  诸葛亮听了知道这话是在嘲笑自己的夫人黄阿丑长得丑,便立即应道:“有木便是桥,无木也是乔,去掉桥边木,加女便是娇;江东美女大小乔,铜雀奸雄锁二娇。”

  周瑜知道这话是在奚落自己的夫人,怒发冲冠,几次都想发作。剑拔弩张之时,鲁肃在一边和了句:“有木便是槽,无木也是曹,去掉槽边木,加米便是糟;当今之计在破曹,龙虎相斗岂不糟!”

image.png

  诗罢众人一齐喝彩。周瑜见鲁肃调解,无奈只好收场。

  千年弹指已过,故人化为黄土,而鲁肃化干戈为玉帛的智慧表演,却一直流传在中国的历史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