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敩被皇帝召为驸马,娶临汝公主前说了说了什么?
2018-10-16 10:15:58 乌林答氏

  在中国历史上,如果想要飞黄腾达一般都会通过两种方式,第一种就是天生的王孙贵胄,还有一种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科举高中成功进入庙堂。只要你进入了帝国的权力中枢,那平步青云和荣华富贵就会接踵而至。假如你不是才高八斗学富五车,也不是天生的王孙贵胄。没有关系,还有一种方式也能让你平步青云,那就是成为万众瞩目的驸马,前提你得有一个英俊、潇洒的外表,否则能够让贵为一国千金的公主看上你那简直就是痴人说梦

image.png

  虽然成为驸马是一个成功跻身庙堂,跨进权利中枢的一个捷径,但是依旧有很多人不喜欢这么做,甚至会遭到许多文人的鄙视。例如今天我们要给大家就是一位特别牛气的大臣,皇帝要将公主许配给他,他竟然写了一封回绝信?

  此人就是鼎鼎有名南北朝宋国时期的江敩,江敩出身豪门世族,当时的南北朝时期是中国著名的乱世,尤其是王朝更迭更是如走马观花,因此这些皇帝想要使自己的王朝能够长久一些,都会选择和当时的世家大族、朝廷勋贵结成儿女亲家,以姻亲来拱卫自己的皇位。

image.png

  而当时的世家大族也都以和皇家结亲为最高荣誉,因此一旦皇帝赐婚,一般人家都是张灯结彩、弹冠相庆。可是当当时的宋明帝刘彧在朝堂之上亲自说出要将自己的爱女临汝公主许配给江敩的时候,江敩面露难色,呆呆的站在那里也不谢恩,最后还是旁边的大臣提醒他之后,他才回过神来。

  可是,在三朝之后回到家中,江敩左思右想之后觉得似有不妥,于是,奋笔疾书洋洋洒洒的写了一封长信,第二天托病不朝让人将书信转呈给了宋明帝。宋明帝看后气不打一处类,但是碍于群臣在前,没有发作。散朝之后,宋明帝刘彧将后宫所有的公主都叫到了一起,当中宣读了江敩的书信:臣伏闻陛下欲将公主许配微臣,臣诚惶诚恐,受宠若惊,然左思右想之后仍觉不妥,故不敢高攀!自从晋朝以来,但凡豪门世族迎娶了公主之后,家中没有一个得到善终的,例如东晋当时最著名的书法家王献之就曾经你愿咬舌自尽也不愿意迎娶公主。

image.png

  等到宋明帝刘彧读完这一封信之后,临汝公主和众姐妹们都面面相觑,刘彧说道:“身为帝王之家,更应为以身作则,古语有言,在家从父,出嫁从夫,切不可尊为当朝公主就可以为所欲为,欺辱驸马和驸马家人,否则朕定当严惩不贷。”

  虽然,江敩通过谢绝信被后人所熟知,不过最后还是迎娶了临汝公主,官拜驸马都尉、司空、太守等职。那么江敩又是为何有如此胆量敢回绝宋明帝刘彧呢?难道真的如同后世所说,不畏权贵、敢于追求自己的幸福吗?其实不然,据史料记载,我们的这位江敩大才子其实是宋明帝刘彧的亲外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