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司起义的详细经过是怎样的?最后结果如何

  谢司起义是指美国独立战争后的1786年至1787年,美国农民军和资产阶级军队在马萨诸塞州爆发的战斗。

  独立战争中一些大资产阶级利用战争困难大发横财,战后农民生活陷入困境。1786年发生了由谢司领导的农民起义。谢司是参加过独立战争的老兵,战后解甲归田,生活穷困。1786年秋他与路克·戴伊一起在康科德集合一批武装农民,准备攻打波士顿。起义者要求分配土地,取消一切公私债务和惩罚穷人的法庭。政府很快派军队前去镇压,起义队伍被打败,撤出马萨诸塞。不久起义者重振旗鼓,发展到15,000人。统治阶级急忙召开会议研究对策。1787年1月政府为争取时间,决定与起义者谈判,致使起义军松懈。当政府援军开到时,政府立即停止谈判并下令进攻,包围了起义队伍。谢司突围逃出,但起义军已大伤元气,无法继续战斗,最后以失败告终。

image.png

  丹尼尔·谢司(Daniel Shays,1747年-1825年),或译丹尼尔·谢伊斯,美国起义者、军事家。马萨诸塞州人,是美国独立战争时的军官,战功卓著。战后曾任一些政府职务,但马萨诸塞州的经济危机开始后,他和一些其他农民被迫背负债务,又被政府错误的政策压迫。1786年,他领导农民策动了谢司起义,1787年攻占军火库,起义被镇压,他逃到佛蒙特州,后被逮捕判处死刑。他请求州长约翰·汉考克特赦他,州长同意后他去纽约,1825年在纽约逝世。在他的生活中,他绝不容许他人描绘他的肖像,因此他的真实相貌仍然不明。

  美国独立战争结束后,积极参加战争的农民不仅没有改善生活,反而更处于困境,各种税收纷纷而来,马萨诸塞州的税收竟多达农民收入的1/3。欠债欠税的农民被迫起义。

  由于起义军缺乏斗争经验,相信敌人的和谈骗局,1787年1月25日,起义军被镇压,谢司和其他13名战友被缺席审判判处死刑。

image.png

  后来新英格兰及其他地区人民纷纷起义和抗议,改判为终身监禁。

  而谢司则得到州长汉考克的特赦,移居纽约,同时在之后的日子里每月获得200美元的独立战争退休年金。他一直活到了1825年,享年78岁。

  谢司起义对美国历史的影响比较大,美国建国后一直是松散的各州自治,有13年没有国家领导人。谢司起义促使华盛顿复出,担任美国首任总统,并修改宪法,建立强有力的联邦政府。没有谢司起义,今日的美国可能更像松散的欧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