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康长公主是嫁了权臣的公主,丈夫纳妾后,她喜欢上了小妾?
2018-10-16 10:38:48 曲沃恒叔 谢玖 王导 王元姬

  中国古代社会是一夫一妻多妾制,就连驸马都纳妾,公主如何处理吗?这个要看具体情况而论。有一位公主居然喜欢上了丈夫的小妾,而公主丈夫的小妾并非贫寒出身,而是一位亡国公主。

  喜欢上丈夫小妾的公主京是南康长公主司马兴男,南康长公主身份尊贵,她是晋明帝司马绍的嫡长女,生母是明穆皇后庾文君,南康长公主即是嫡出的公主,还是长女,当然比一般公主尊贵了。

  南康长公主脾气厉害,她下嫁给桓温后,史载“桓温敛威”,意为桓温很怕她。

image.png

  桓温的朋友谢奕经常跑到桓温府上来赴宴喝酒,谢奕喝醉了就没有了斯文之气,就有点发酒疯了。发酒疯的谢奕并不打人骂人,而是像个孩子似的又唱又叫,弄得自己衣衫不整,,还兴致勃勃地追着桓温,要跟桓温拼酒。桓温走到哪里,他就跟到哪里。

  桓温惹不起兴奋中的谢奕,他没有办法,只好躲到南康长公主的房里,谢奕不敢进南康公主的卧房,这才止步了。

  从此以后,凡是这个谢奕酒醉追桓温,桓温就躲到南康长公主房里。南康长公主幽怨地说道:“要不是这个狂司马(指谢奕),我怎么能见得到郎君!”

image.png

  听这话,好像南康公主长年被桓温冷落,但事实上并不是这样的。南康长公主性格很凶悍妒忌,不准丈夫纳妾。桓温讨平蜀国后,就纳了成汉皇帝李势的美貌妹妹李氏为妾。李氏是亡国公主,居然沦落为妾。

  桓温害怕妻子南康长公主,他不敢把美貌爱妾李氏带到家里,只能在外面金屋藏娇,但是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南康长公主还是知道了这件事,她很生气,丈夫居然敢用情不专,在外面偷偷娶妾,于是她带着几十名婢女持刀到李氏的住所,想杀了小妾解恨,这个小妖精岂能让她活着?

  但是当南康长公主气势汹汹地来到李氏的住所,这时李氏在窗前梳头,李氏的容貌端庄秀丽,她的秀发长至地面,楚楚动人,她转过来脸面对着公主,神色平静地说道:“国破家亡,我本无心在此,今日如果被你杀了,倒成全了我的心愿。

image.png

  南康长公主见此情景,心生爱怜,于是丢下刀,上前抱住李氏说:“我这个当姐姐的见到你都怜爱,更何况那老家伙!”从此之后,南康长公主对小妾李氏很好,妻妾亲如姐妹,给世间留下“我见犹怜”的成语

  从这段描写来看,南康长公主是不准丈夫纳妾的,丈夫纳妾,她还想杀了小妾。可是桓温的儿子桓玄是庶出,生母是小妾马氏,后来桓玄称帝,追封桓温为皇帝,也追封嫡母南康长公主为皇后。这是怎么回事?

  正史上关于南康长公主的记载实在是太少,连她的生卒年、有无子女都没有记载,也许桓温是在南康长公主病故后纳妾生子的,桓温有六子三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