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意志帝国第一任皇帝:威廉一世的生平简介

  威廉一世(德语:Wilhelm I,1797年3月22日—1888年3月9日),全名威廉·腓特烈·路德维希(Wilhelm Friedrich Ludwig),普鲁士国王(1861年1月2日—1888年3月9日),1871年1月18日就任德意志帝国第一任皇帝

  他死后,因为德意志统一的伟大成就,被其孙威廉二世尊为大帝,号称"威廉大帝"。

image.png

  威廉一世是普鲁士国王腓特烈·威廉三世的第二子,母亲为路易斯王后。由于没有预料到会登上王位,威廉亲王并没有接受多少教育。

  1814年2月入伍参与反拿破仑战争,服役报告称他是一名勇敢的士兵。

  1815年后,他也成为一个有魅力的外交家。

  1848年他成功地粉碎了针对其兄长腓特烈·威廉四世的政变,得到"霰弹亲王"的绰号。

  1857年,无子女的腓特烈·威廉四世中风,身体局部瘫痪,然后精神失常无法料理国事。1858年10月威廉亲王出任摄政。

  威廉一世于生涯中对普鲁士实施军事改革,普鲁士许多的军事作风都源自于他,老毛奇被任命掌管参谋本部也要归功于威廉一世。若无威廉一世的军事改革,俾斯麦所实施的数场战争在军事层面上或许都无法进展顺利。

  1861年1月2日,腓特烈·威廉四世逝世,威廉亲王登基为普鲁士威廉一世。

image.png

  他登位后,国王和议会仍然不和。他比他兄长较少干预政治,一般被认为是一个政治中立的人。但他只不过是寻找一个谨慎的解决方法,去解决斗争:他任命保守派的奥托·冯·俾斯麦为首相。根据普鲁士宪法,首相只需对听从国王,并不需要搭理议会。虽然俾斯麦说他和威廉的工作关系是一个臣子对他的长官尽忠,实际上俾斯麦拿着管理内政和外交的实权。数次与威廉不同意见,俾斯麦扬言辞职,威廉只好同意俾斯麦的做法。

  普军在普法战争取胜,1871年1月18日,威廉在巴黎凡尔赛宫称帝,亦即德意志皇帝。仪式过后,北德意志邦联(1867-1871)改为德意志帝国("Kaiserreich",1871-1918)。德意志帝国是一个资本主义国家;皇帝是君主们的国家元首和总统。君主包括巴伐利亚、符腾堡与萨克森国王;巴登和黑森大公;汉堡、吕贝克和不莱梅参议院等。威廉不情愿地接受"德意志皇帝"的名号。他曾提议"德国皇帝"的名号,但明显地君主们不会接受。

  在俾斯麦的回忆录里,俾斯麦认为威廉是一个传统、谦恭、绝对有礼的绅士,是名副其实的普鲁士军官。他有些判断偶尔会被"妇人之仁"所影响。

  1878年5月11日,叛乱者马克斯·霍德尔(Max Hödel)在柏林企图行刺皇帝威廉一世,但失败。同年6月2日,卡尔·诺比林格(Karl Nobiling)试图行刺,伤了威廉之后自尽。这成为清除社会主义法于1878年10月21日设立的原因。

  法例由俾斯麦的政府提出,并受到国会的大力支持。法例目的是打击社会主义者和工人阶级的行动,并剥夺了德国社会民主党的合法地位。它禁止所有党组织、工人大众组织、社会主义者和工人阶级的刊物,并可用以裁决或充公社会主义者的文学作品,但又给予社会民主主义者赔偿。法例每二、三年扩大一次。虽然惩罚严重,社会民主党影响继续扩大。基于大量工人阶级行动的压力,法例于1890年10月1日被废除。

image.png

  1829年1月11日,威廉一世在柏林与萨克森-魏玛-艾森纳赫大公卡尔·弗里德里希的二女儿玛丽·路易丝·奥古斯塔·卡特琳公主(Marie Luise Auguste Katharine,1811年9月30日-1890年1月7日)结婚,有一子一女:

  ·子腓特烈·威廉·尼库劳斯·卡尔(FRIEDRICH Wilhelm Nikolaus Karl,1831年10月18日-1888年6月15日),1888年任德国皇帝兼普鲁士国王,称腓特烈三世。

  ·女路易丝·玛丽·伊莉莎白(Luise Marie Elisabeth,1838年12月3日-1923年4月23日),1856年与巴登大公弗里德里希一世结婚,有二子一女。

image.png

  1866年10月13日,德国普鲁士国王威廉一世登上仿照巴黎凡尔赛宫式样建造的无忧宫(Sans Souci Palace)眺望美景。然而,行宫旁侧的一座旧磨坊挡住了他眺望美景的视线,这让他大为扫兴。磨坊不属于王室,威廉一世只好派人去协商购买磨坊事宜,但倔强的磨坊主坚决不同意转让磨坊。威廉一世一怒之下派人强拆了磨坊。

  磨坊主一纸诉状将威廉一世告上了柏林高等法院,要求赔偿一切损失。这成为世界法律史上第一宗"市民诉国王案"。高等法院的法官最终裁定:威廉一世擅用王权,侵犯了磨坊主的私有财产权,触犯了1849年《帝国宪法》第79条第6款之规定,应当立即恢复原状并赔偿磨坊主经济损失150元。

  在司法独立、法律至上等法治传统影响下,磨坊主用法律捍卫了自己的财产权,法官用公正的判决树立了宪法和法律的权威。威廉一世重建的磨坊--波茨坦磨坊,至今仍矗立于桑苏西宫旁侧,成为德国司法独立和私有财产不可侵犯公理的象征。

  本案使德国民众深受洗礼:宪法和法律应当将国王的行宫与穷人的磨坊一视同仁地予以保护。从某种意义上说,本案为1900年《德国民法典》的起草和颁行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