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刘备用了三年全力夺取西川,曹操为何不乘机进攻?
2018-10-16 11:52:21 韦曜 孙綝 孙峻 滕胤 孙虑 陈表

  公元214年,刘备成功进入成都,这也意味着他征服了西川地区。其实刘备征服西川的军事行动并不顺利,从公元211年开始,刘备用了将近3年时间才占领了西川。作为刘备的老对手,曹操在这3年时间里都干了什么呢?曹操为何没有趁机夹击刘备,打乱刘备的计划呢?其实曹操非常想消灭刘备,更不会坐视刘备崛起,但是曹操当时根本没有这个精力。

image.png

  在公元208年,曹操与孙刘之间爆发了赤壁之战。在这次战役中,曹操的损失很大。在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曹操再也无力南下。经过2年多的休养生息之后,曹操开始了新的军事行动,不过目标不是刘备,而是西北地区的马超。当时,马超还盘踞着甘肃等地区。曹操非常讲究出师有名,他故意激怒马超,迫使马超发动了叛乱,然后曹操率领军队征讨。前期的计划非常的顺利,但是曹操低估了马超军队的战斗力,战局陷入了拼消耗的局面。

image.png

  就在这个时候,刘备也开始了自己的行动。西川地区的军阀刘璋邀请刘备入川,入川的目的是进攻汉中的张鲁。刘备早就想吞并西川,现在刘璋主动邀请,刘备自然是求之不得。但由于情报不够保密,刘璋得知了刘备的狼子野心。在这样的情况下,刘备只能使用武力夺取西川。西川的力量也不弱,刘备的兵力不够。最终,刘备命令诸葛亮率领张飞赵云增援,留下了关羽镇守荆州地区。当时,曹操与马超的战争仍在继续。

image.png

  一方面是刘备与刘璋的战争,另一方面是曹操与马超的战争。曹操当然不希望刘备占领西川,也非常想去捣乱,可是没有这个精力。等夏侯渊等将领击败马超的时候,刘备已经包围了成都。最后的情况大家都了解,马超先是投降了张鲁,随后被张鲁派往增援刘璋,最后又转而投降了刘备。公元214年,刘备占领了西川地区,曹操也彻底征服了西北。接下来的局势非常微妙,因为刘备与孙权之间即将爆发战争。

image.png

  刘备与孙权之间一直存在一个矛盾,那就是荆州地区的划分问题。在刘备占领西川之后,孙权要求刘备归还荆州。刘备感觉自己已经羽翼丰满,拒绝归还荆州,而且还亲自率领军队增援荆州的关羽。看当时的阵势,双方完全有爆发战争的可能。当时,东吴大将甘宁一心想领教一下关羽的厉害。就在这个时候,曹操开始进攻汉中地区的张鲁。刘备在西川的统治并不牢固,得知曹操进攻汉中之后,刘备立刻与孙权和谈。

image.png

  进过反复谈判之后,刘备将长沙、桂阳等地区划给了孙权。然后,刘备率领主力回防西川。曹操占领汉中之后,司马懿建议趁机南下占领西川,可是曹操没有同意。与此同时,孙权开始全力进攻合肥地区。为了增援东部战场,曹操又不得不率领主力赶到江淮地区。紧接着,孙权与曹操爆发了直接较量。当时,曹操的大将张辽想与孙权单挑,可是孙权没有那个胆量。最后,刘备开始进攻曹操刚刚征服的汉中地区,汉中大战也就爆发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