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雍是什么人?三国简雍人物生平简介
2018-09-21 09:58:21 宗预 张翼 郤正 邢颙 蒋济 傅佥 杜恕

  简雍年少时与刘备很有交情,跟随他四处奔走。

  建安六年(201年),刘备至荆州投靠刘表,简雍与麋竺、孙乾一同担任左将军从事中郎,常任说客。

  入说刘璋

  建安十六年(211年),刘备受邀入益州,简雍随从也同行,刘璋与他见面,十分喜欢简雍。一年后,双方决裂,战事立即爆发。

image.png

  建安十九年(214年),刘备将刘璋在成都包围,简雍被派去游说刘璋投降,刘璋答应,并与简雍同车出城投降。刘备定益州后,论功行赏,拜简雍为昭德将军,待遇仅次于麋竺,与孙乾相同。简雍其后的生平不详。

  简雍擅于辩论、议事。性情简单直接、不拘小节。与刘备同坐时,亦盘腿而坐,不理威仪。和除诸葛亮外的人相处时,他都独占一榻,卧姿对话,从不屈就于人。

  轶事典故

  随音变之

  据说简雍本姓耿,而幽州人将耿说成简,便改为姓简

  彼有其具

  有次遇上大旱,要下令禁酒,酿酒的话都会有罪。但有官吏从民家搜得酿酒器具,正议论应否将他们与酿酒的人同罚。一日简雍与刘备一同游览,看见一对男女走过,简雍就对刘备说:“他们就要行淫,为何不将他们缚起?”刘备觉得奇怪,便问道:“你又怎么知道呢?”简雍就幽默地回答:“他们都有行淫的器具,与在民家搜得酿酒器具一样。”刘备听罢大笑,也就放了私藏酿酒器的民家。简雍的滑稽都与此类似。

  优游风议

  简雍闲暇自得,高谈阔论,性情倨傲,行为不检,即使在刘备面前,也伸足侧身,不注意行仪威严,只管自己舒适而已。除诸葛亮之外,与其他人在一起时,就一个人占一张坐榻,手枕着脖子躺着与人讲话,不为任何人所屈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