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中国历史上最有个性十个墓志铭,或浪漫,或幽默,或哲理
2018-10-16 11:55:47

  从中国历代名人中选取了比较个性的墓志铭十则,或浪漫,或幽默,或哲理,以飨各位。

image.png

  No.1

  韩信:十字一生

  “生死一知己,存亡两夫人。”这是韩信修墓祠旁的一副对联,寥寥十个字,概括了韩信一生中的重大经历。

  “生死一知己”,指的是萧何。当年韩信一直未得项羽重用,负气出走,萧何月下追韩信,并推荐给刘邦。后屡建战功,被封为淮阴侯。

  刘邦称帝后,猜疑韩信,韩信与夏阳侯陈豕希密谋造反,此事被萧何识破,诱韩信到长宫中,被吕后斩首。所以后人说韩信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存亡两妇人”,第一个妇人指的是漂母。韩信从军前,贫困潦倒,食不果腹,差一点饿死。多亏遇到一位善良的洗衣妇,将韩信接回家中,将养十数日,才保住了生命,才有了后来的“封侯拜相”。

  第二个妇人指的是吕雉,韩信谋反未成,萧何诱捕成功,被吕后斩首。

  NO.2

  武则天:无字碑

  历代的帝王将相无不希望死后能树碑立传,武则天作为唯一一个女皇帝,墓碑上却空无一字,一直都是一个谜。

  是自认为功德非文字所能描述,还是自知罪孽深重,不愿再写?

  大概也只能留待世人评说了吧。

image.png

  NO.3

  张岱:细数爱好

  张岱是公认成就最高的明代文学家,以下选自他的《自为墓志铭》,如此不吝笔墨地细数爱好,也是让人看醉了。

  “蜀人张岱,陶庵其号也。少为纨绔子弟,极爱繁华,好精舍,好美婢,好娈童,好鲜衣,好美食,好骏马,好华灯,好烟火,好梨园,好鼓吹,好古董,好花鸟,兼以茶淫橘虐,书蠹诗魔,劳碌半生,皆成梦幻。

  年至五十,国破家亡,避迹山居。所存者,破床碎几,折鼎病琴,与残书数帙,缺砚一方而已。布衣疏莨,常至断炊。回首二十年前,真如隔世。”

  NO.4

  无名氏:悲催的人生

  “初从文,三年不中;后习武,校场发一矢,中考官,乱棒逐之出;遂学医,有所成。自撰一良方,服之,卒。”

  这人也算是倒霉界的极品了,习文不能中科举,天资不佳尚可谅解,运气差到打不中目标却能打中考官就只能呵呵了。

  不过最后从医却是为自己的事业献身了,自己撰写出一个良方,以身试药,真是业界良心啊。

  NO.5

  王国维:大家之作

  王国维逝世一周年忌日,清华大学立纪念碑,碑文由陈寅恪撰,林志钧书丹,马衡篆额,梁思成设计。先生虽去,其风犹存。

  “……其词曰: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 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思想而不自由,毋宁死耳。斯古今仁贤所同殉之精义,其岂庸鄙之敢望。先生以一死见其独立自由之意志,非所论于一人之恩怨,一姓之兴亡……”

  NO.6

  聂耳:亡灵之歌

  聂耳的墓志铭引自法国诗人可拉托的诗句:“我的耳朵宛如贝壳,思念着大海的涛声。”

  空灵的诗,最美的音乐,走过聂耳的墓碑,好像都能听到亡灵的歌声。

image.png

  NO.7

  沈从文:遗作为文

  沈从文的墓正面,用了先生遗作《抽象的抒情》中的一句话:“照我思索,能理解我,照我思索,可认识人”。

  墓后面,有张充和写的两行铭文:不折不从,星斗其文。亦慈亦让,赤子其人。

  这是一首是藏尾诗,即“从文让人”。

  NO.8

  陈景润:数字达人

  有名的数学家陈景润的纪念碑近年落成,碑的外形为阿拉伯数字“1”与“2”叠加在一起,象征着陈景润在哥德巴赫猜想研究中所取得的(1+2)的重大突破;在底座的黑色卧碑上镌刻着被国际数学界命名的“陈氏定理”。

  类似的墓志铭还有16世纪德国数学家鲁道夫,他把圆周率计算到小数后35位,是当时世界上最精确的圆周率数值。

  在他的墓碑上就刻着:“π=3.14159265358979323846264338327950288”。

  还有物理学家玻尔兹曼,他生前发现了热力学第二定律的统计解释,他的墓碑上只写着他发现的公式“S=KlnΩ”。

  NO.9

  骆一禾:年轻的灵魂

  中国诗人骆一禾是海子诗歌卓越的阐释者,去世时年仅28岁。

  他的墓碑上,刻着自己的诗句:“我的心是朴素的,我的心不占用土地。

  肉体埋于地下,总会腐烂,人来于虚无,归于尘土,本就无所谓矫饰,诗人的谦卑可见一斑。

  NO. 10

  功:自撰墓志铭

  著名书法家启功因病逝世,享年93岁。生前自撰墓志铭:中学生,副教授。博不精,专不透。名虽扬,实不够。高不成,低不就。

  瘫趋左,派曾右。面微圆,皮欠厚。妻已亡,并无后。丧犹新,病照旧。六十六,非不寿。八宝山,渐相凑。计平生,谥曰陋。身与名,一齐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