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历史事件--交阯反叛,发生在什么时候?
2018-10-17 10:56:02 邛成太后 迟昭平 韩遂 赵破奴

  建武十六年(40年),交阯雒将女子徵侧等起兵反叛,汉光武帝派遣马援平叛。文章依据对史料的整理与分析,得出马援得到南征命令的地点在皖城。

  建武十六年(公元40年)春二月,交阯雒将女子徵侧与其妹徵贰起兵反叛,自立为王,都于麊泠。九真、日南、合浦蛮俚群起响应,攻略六十余座城池。交阯刺史及诸郡太守仅能自守其城。

  建武十七年至建武二十年秋的四年时间里,汉光武帝派马援平定了交阯叛乱,稳定了交阯的社会秩序。但是,关于马援南征交阯的出发地点问题的研究,没有看到相关的成果。因此,本文通过整理与分析史料,试图确定其出发的地点。

  建武十七年四月到九月之间,马援与段志平定了庐江郡皖城 叛众,紧接着光武帝玺书拜马援为伏波将军征交阯叛乱。需要清楚的是交阯徵侧反叛之后,才出现皖城李广聚党为乱。汉武帝平定叛乱的先后顺序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其对当时平定叛乱事端的战略思想,同时也反映出当时刚刚建立起来的东汉王朝所面临的危机形势。这要求东汉王朝的统治者要迅速平定叛乱,巩固其统治地位。

  因此,依据当时形势,光武帝应该有一个整体上的战略性谋划。从张宗讨李广失败而征还陇西太守马援,到建武二十年马援平定交阯叛乱都是这一整体战略的组成部分,马援南征交阯是整体战略谋划下的军事行动。马援接到南征交阯的玺书应该可以顺理成章的发生在皖城。

image.png

  士徽叛乱

  士燮去世后自署交址太守,226年,其父士燮病死,士徽继任统治交趾。孙权认为交趾道路险远,于是分合浦郡以北设立广州,并任命吕岱为广州刺史;交趾以南为交州,戴良为交州刺史。士徽被罢免交趾太守一职,改任安远将军领九真郡太守;取代士徽的则是孙权的亲信陈时。这件事引起了士徽的不满,于是发兵阻止戴良和陈时赴任,并派兵抵挡孙权派来继任太守的戴良。其吏桓邻请士徽迎良,士徽大怒,杀死了桓邻。桓邻之侄率宗族攻士徽,数月不克,于是合亲罢兵。此时,孙权派吕岱前往讨伐,遭到顽强抵抗。吕岱通过士匡告诉士徽,欺骗他说,如果他投降,孙权将赦免他。士徽见守城无望,徽堂弟士匡来说服士徽投降,称“虽失郡守,保无他忧”,士徽降, 吕岱设宴招待士氏一族,当众宣读孙权的诏书,命令将士氏一族全部推出斩首,送往武昌示众。

  交趾

  秦始皇统一中国,征服百越之地。秦末,南海尉赵陀自立为王,建立南越国。

  汉武帝时,国势强盛,消灭了赵氏割据势力,将南越分置九郡,后改七郡,统称交趾,长官称交趾刺史。南海、苍梧、郁林、合浦四郡,文化较高,汉人影响也较强,越人逐渐朝着与汉人融合的方向发展。交趾、九真、日南三部,由于条件不同,汉人则朝着与越人融合的方向发展。

  在汉朝统治时期,雒越人所受的阶级压迫和民族压迫日益加重。东汉光武帝时,交趾郡太守苏定残酷剥削人民,又竭力压制雒将。苏定杀死雒将诗索,公元40年(建武十六年)2月,诗索之妻征侧(Trung Trac)举义反抗,其妹征贰(Trung Nhi)起兵响应。征侧、征贰成为起义军领袖,历史上称为“二征起义”。起义军得到交趾、九真、日南、合浦等郡越人、俚人的响应,击败汉朝驻军,取得六十五座城池。征侧自立为王,称“征王”。

  得知征侧起义称王后,光武帝下诏令华南各郡制造车船,修筑道路、桥梁,储备军粮。公元42年4月,拜马援(公元前14年~公元49年)为伏波将军,以伏乐侯刘隆为副,督楼船将军段志等,率汉兵八千,合交趾兵共两万军队和两千艘车船,水陆并进,南征交趾。

  马援缘海而进,随山开道千余里。征王和诸将发兵到浪泊(今越南河北省仙山)与马援军激战,因力单势薄,败退锦溪(今越南永富省安乐县)。马援率军尾追。43年5月,二征被俘斩首。11月,马援通过凿口(筑堤坝防海涛的海口)向九真进军以镇压征侧余部都羊。三百余名义军首领被俘,流放至零陵(中国湖南省境内),岭南悉平。

  马援行军所过之处,辄为郡县修治城郭,穿渠灌溉,以利其民,并颁行汉律,与越人申明旧制以约束之。据云马援在交趾曾立铜柱,为汉之极界,誓曰:“铜柱折,交趾灭。”越人每过其下,以瓦石掷之,遂成丘。

  马援南征交趾时,常吃薏米(薏苡,禾本科植物。果实椭圆,果仁白色,叫薏米,可食用,亦可入药),用能轻身省欲,以胜瘴气。南方薏苡实大,马援想带回北方以为种子。

  班师回朝时,运载了一车,人皆以为“南土珍怪”。时马援受宠,谁也不敢说什么,马援死后,有人上告云马援以前载回的不是薏苡,而是“明珠文犀”。光武帝大怒,追回马援新息侯印绶。马援妻、子惊恐万分,不敢将马援棺木归葬祖茔,只好在城西草草埋葬,宾客故人也不敢来吊唁。

  唐人胡曾作《铜柱》诗为马援建功未能“分茅土”、死后反遭诬陷鸣不平:“一柱高标险塞垣,南蛮不敢犯中原。功成自合分茅土,何事翻衔薏苡冤?”宋人苏轼亦曾赋诗叹曰:“伏波饮薏苡,御瘴传神良,能除五溪毒,不救谗言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