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侃有多厉害?如果他没死,南北朝历史或将改写

  南北朝时期的梁朝,在鼎盛时期繁华程度远超前代的魏晋,文风可比拟后世的唐宋,可惜到了梁武帝晚年,醉心佛教,崇信奸佞,终于在太清二年(548年),爆发了侯景之乱。

  侯景挥师直奔建康,但朝臣们却做出错误判断,认为他不会轻易围攻京城,错失了最佳抵抗时机,在侯景到了建康城外之时,梁武帝用了大将羊侃。

image.png

  羊侃的祖父曾经是宋武帝刘裕的部将,后来身陷北方,不得不在北魏为官。到了羊侃父亲的时候,他时常想回归南方,但没有得到机会,临终前告诉羊侃兄弟如果可能,一定要回归故乡,不能为外人效力。

  公元528年,羊侃起兵反叛北魏,梁武帝萧衍得到羊侃的投诚信后马上派人去接应。羊侃在北魏是著名的骁将,当初北魏孝庄帝听说羊侃武艺了得,让他当面表演,羊侃便伏在地上,用手挖掘殿上的硬地,直挖到一指多深。北魏孝庄帝一直看重羊侃,于是派使者去见他,承诺加封他为骠骑大将军、司徒、泰山郡公,兖州刺史。羊侃毫不犹豫的斩杀了魏使,以表明自己的决心。

  公元529年(梁大通三年),羊侃到达建康,被梁武帝萧衍任命为安北将军、徐州刺史,兄弟们也都被任命为刺史,得到了很好的待遇。萧衍也知道羊侃武功了得,希望看一下,在一次宴会上,羊侃执槊跨马,左右击刺,神勇异常,围观的人为了看清楚甚至爬到树上。梁武帝说:"这棵树肯定要因羊侍中而折断了。"后来这树果因不能承受重量而折断。

image.png

  如此神勇的羊侃后来多次参加梁朝北伐,立下赫赫战功,侯景甫一造反,他就指出要提前防备,没有受到重视,待侯景兵临城下时,梁武帝派人把在外防守的羊侃调回京城指挥战斗。侯景为攻下建康城无所不用其极,建土山、制高车、放火、用尖顶木驴撞城门……,羊侃则用挖地道、灭火、火烧等种种应对办法打退侯景一次次攻势。侯景久攻不下,只能长围健康城,羊侃则严密防守,让侯景无隙可乘。

  相持一段时间后,侯景怕援军陆续到来,对自己不利,于是想策反羊侃。这时正好抓住了羊侃的长子羊躭,就把他绑到城下,威胁羊侃投降,羊侃道:"我羊氏豁出整个宗族报效君主,尚且不够,怎么会在乎一个儿子,希望你早点杀掉他!"几日后,侯景又将羊躭押来,羊侃对羊躭道:"我以为你早已死了,怎么还活着?我以身许国,不会因为你动摇我的决心。"说罢朝着羊躭拉弓便射。侯景有感于羊侃的忠义,没有杀掉羊躭,把他押了回去。

  一计不成,侯景再生一计,派手下最有口才的傅士哲去向羊侃喊话,想欺骗羊侃打开城门,羊侃严词拒绝,傅士哲也没了办法,但是请求羊侃道:"我在北方久仰将军风采,希望您能脱去戎服,让我看一看。"羊侃便摘下头盔,傅士哲瞻望许久,方才离去。

image.png

  就这样双方僵持不下,援军若到,侯景必败无疑,奈何羊侃忽然生病,不久就去世了。叛军知道羊侃死讯,奋力攻城,终于占领了建康,挟持了梁武帝,南梁政权名存实亡

  如果羊侃能长寿一点,侯景必然攻不下建康城,侯景叛乱失败的话,南梁自然还会延续下去,就没陈朝什么事了,南北朝的历史也就会因此而改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