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为人知的胜利——1859年第二次大沽口之战
2018-10-17 14:56:18

  1858年,第二次鸦片战争爆发,英法联军仅用两个小时就攻陷了大沽口炮台,登陆天津,直逼北京,迫使清朝签订了《天津条约》。咸丰皇帝对于大沽口炮台如此迅速地沦陷,把握京津咽喉要地却没有发挥作用极为震惊,他命令蒙古亲王僧格林沁主持大沽防务,加固炮台,增派兵力。根据史料记载,“南北两岸各建炮台3座,共安火炮60门,其中12000斤大钢炮2门,万斤大钢炮9门,5000斤钢炮2门,西洋铁炮23门。为加强翼侧的防御,在北塘地区整修了炮台,火炮增至24门,对北塘以北的营城亦设兵防守。在天津以东30余里的双港附近新建炮台13座,安设1200斤以下大小钢铁炮各81门,大大加强了纵深防御。”

image.png

  1859年6月,前来换约的英、法公使拒绝了清朝政府给他们的指定进京路线,要求由舰队护送溯河而上去天津。当英、法的坚船利炮又一次耀武扬威地来到大沽口,清军采取了诱敌深入的策略,英、法殊不知等待他们的是精心准备的炮弹。清朝史料记载“各营大小炮位,环轰叠击,击损夷船多只,不能行走,余船皆竖白旗,起碇下驶”。

image.png

  第二次大沽口之战是自第二次鸦片战争以来,中国军队所取得的最大的一次胜利,打破外国侵略者不可战胜的神话。在战斗中,中国军队共击沉敌舰4艘、重创6艘(完全失去战斗力)、俘虏2艘,毙伤英军426人、法军14人,俘虏英、美士兵各1人,英侵华舰队司令贺布受重伤。清军仅阵亡38人,直隶提督史荣椿、大沽协副将龙汝元在战斗中壮烈殉国。第二次大沽口之战大大提升了中国人民保国御侮的精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