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历克塞一世的女儿:安娜·科穆宁娜是欧洲历史上最早的女性历史学家之一

  安娜·科穆宁娜(Άννα Κομνηνή,1083年12月1日-1153年)是东罗马帝国皇帝阿历克塞一世的女儿,也是欧洲历史上最早的女性历史学家之一,她根据父亲阿历克塞一世的一生著有《阿历克塞传》(《Αλεξιάς》),这是研究拜占庭帝国历史的重要史料之一。

image.png

  安娜·科穆宁娜(Anna Komeneos),亚历克赛·科穆宁娜(Alexios Komeneos) 与艾琳·杜卡斯(Irene Dukas)的长女。

  原为皇位继承者,因为触怒亚历克赛的母亲,安娜·达利西纳(Anna Dalassenea)导致被废,导致约翰二世成为皇位继承人。

  她与母亲曾密谋刺杀约翰二世,未遂,被流放。

image.png

  流放期间,她写下了《阿历克塞传》。

  安娜·科穆宁娜1083年出生于君士坦丁堡的紫色寝宫中。在其早年的生活中,安娜接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她学习了文学、修辞和科学,饱读古希腊哲学,还在导师的帮助下学习了历史、医学、数学。 其父阿历克塞一世最初选定米海尔七世的儿子君士坦丁·杜卡斯为其继承人,并让他与安娜定下了婚约。但后来长子约翰出生,王位继承权就转给了约翰。君士坦丁·杜卡斯去世之后,1097年,安娜与尼基弗鲁斯·布林尼乌斯结婚,安娜与其丈夫、皇后伊琳娜开始出来反对阿历克塞一世的继承人计划。安娜与皇后试图说服阿历克塞一世将皇位转让给布林尼乌斯,但阿历克塞一世还是设法将皇位传给约翰,而约翰也靠着自己的能力保住了皇位继承人的位置。于是安娜开始策划反对其弟弟的阴谋,后来阴谋败露,安娜被迫退出政争。在退出宫廷斗争之后,安娜专心于历史的研究,并仿照古代的风格写出了《阿历克塞传》。南斯拉夫的拜占庭历史研究者奥斯特洛格尔斯基评价这本书是"拜占庭人文主义的杰出见证",并且为后世研究拜占庭历史提供了宝贵的材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