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帝国皇帝:瓦伦提尼安二世的生平简介

  瓦伦提尼安二世(Flavius Valentinianus,371年-392年,375年-392年在位),罗马帝国皇帝,瓦伦提尼安一世之子。375年即位,年仅4岁,由母后摄政,负责统治意大利、非洲和伊利里亚(Illyria)。387年,马克西穆斯(Magnus Maximus)再次入侵意大利时,他与母后逃往塞萨洛尼基(Thessaloniki)避难。388年恢复统治。392年,被发现死在维埃那(Vienne,在今法国东南部,非奥地利首都Vienna)的行宫中。

image.png

  四岁时其父瓦伦提尼安一世逝世。此后,瓦伦提尼安一世的将军们拒绝完全拥戴其长子格拉提安,而是宣称瓦伦提尼安二世也是罗马皇帝。格拉提安被迫认可了这一事实,并将意大利、北非和伊利里亚西部交给瓦伦提尼安二世统治,自己仅保留了高卢、西班牙和不列颠。

  由于瓦伦提尼安二世年幼,其母贾斯蒂娜把持了朝政,建都于米兰,同时也受到基督教米兰主教圣安波罗修的影响,双方争斗不已。383年,马格努斯·马克西穆斯在不列颠发动叛乱,格拉提安战败后被刺杀。虽然在安波罗修的调停下,瓦伦提尼安二世和马克西穆斯曾经达成过一段时期的妥协,东部皇帝狄奥多西一世也承认了马克西穆斯的皇帝地位。但是马克西穆斯仍然在387年入侵意大利,瓦伦提尼安二世同其母被迫逃往萨洛尼卡,托庇于狄奥多西一世帐下。瓦伦提尼安二世的姐妹盖拉(Galla)公主与狄奥多西的婚姻更促使狄奥多西一世帮助自己的妻舅复位。388年,狄奥多西一世以拥戴瓦伦提尼安二世复位为名,出兵进攻马克西穆斯,并在萨瓦战役(Battle of the Save)中击败了马克西穆斯及其弟弟马塞利努斯(Marcellinus)的军队。马克西穆斯逃到阿奎莱亚后不久就被士兵和市民们废黜并交给了狄奥多西,狄奥多西将其处死。瓦伦提尼安二世的皇帝地位在名义上得以恢复。

image.png

  此后,瓦伦提尼安二世被安置在远离意大利本土的高卢小镇维埃那,朝政完全被法兰克大将阿波加斯特及其党羽控制。瓦伦提尼安二世对此十分不满,392年,他宣布将阿波加斯特撤职。但是,阿波加斯特完全拒绝接受,声称他本就不是被瓦伦提尼安二世任命的。双方矛盾进一步激化,5月15日,瓦伦提尼安二世被发现吊死于宫中,阿波加斯特宣布他是自杀 。瓦伦提尼安二世死后,阿波加斯特拥立同情异教(虽然尤金尼乌斯本人表面上是基督徒) 的修辞学家尤金尼乌斯(Eugenius)为帝,却不被狄奥多西所承认。后狄奥多西在冷河战役(Battle of the Frigidus)中击败了阿波加斯特的军队,处死了尤金尼乌斯,阿波加斯特自杀。 狄奥多西此后成为了全罗马唯一的皇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