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奥多西王朝的皇帝:狄奥多西二世的生平

  狄奥多西二世(希腊语:Θεοδόσιος Β',拉丁语:Flavius Theodosius,又译特奥多西亚努斯三世 ,401年4月-450年7月28日),阿卡狄乌斯长子,狄奥多西一世的孙子,408年至450年在位为东罗马帝国皇帝,于438年将帝国的法律汇编成《狄奥多西法典》(Codex Theodosianus)。

image.png

  狄奥多西二世(-),生于君士坦丁堡,49岁时在君士坦丁堡坠马身亡。阿卡狄乌斯(皇帝)长子,狄奥多西一世(皇帝)的孙子,叔父为赫诺瑞乌斯(皇帝)。408年至450年在位为。

  公元421年娶艾里娅·欧多吉娅(Eudocia,原名阿提奈斯[Athenais],公元393--460年)为妻 ;女儿是李基尼娅·欧多克希娅(公元422--462年)。

  公元402年1月10日被阿尔卡狄乌斯封为共治者。公元408年起独掌东部皇权。在其统治期间,协助西部帝国进行防御,并将女儿许配给西部皇帝瓦伦提尼安三世(又译瓦伦体尼亚努斯三世 )。

  狄奥多西二世于438年将帝国的法律汇编成《狄奥多西法典》。在狄奥多西二世以后,拉丁文地位不断下降,逐步被希腊文所取代。

  公元426年,狄奥多西二世和西罗马帝国皇帝瓦伦提尼安三世公布了《学说引证法》。当时后者尚属幼年,故该法实际上是狄奥多西二世制定的。该法规定古罗马五大法学家的解答都有法律效力,同时限制被引用的法学家的人数,还规定了对五大法学家意见不一致时的解决办法。

  公元429年,狄奥多西二世指派委员八人,负责编辑历代法令和先贤学说,因计划庞大而未能完成。公元436年,他又另选委员16人,专事编辑法令,并授以修改原文之权,使律文更为明确和便于施行。这一工作于公元438年初完成,同年2月15日公布法典,439年1月1日起施行;而经西罗马帝国皇帝瓦伦提尼安三世批准,该法典在其辖区也同样生效。这即是《狄奥多西法典》。

  狄奥多西二世父(阿卡弟帝)母(优克杜莎皇后)曾将君士坦丁堡大主教-克赖索斯坦(St. John Chrysostom)或译屈梭多模放逐他地,而后死于最后一次被逐的路途中。三十年后,克赖索斯坦的遗骨被东罗马朝臣迎回,狄奥多西二世亲自前去迎接并抚棺为其父母罪行忏悔;至此,东罗马的皇权才开始向教权低头。

  狄奥多西二世统治初期还算太平。但431年匈人在乌尔丁的率领下进攻拜占庭帝国(东罗马帝国)的色雷斯行省。甚至还攻打了君士坦丁堡,成为了拜占庭帝国在短时间内的威胁。迫使拜占庭帝国每年进贡350磅黄金,4年后涨到7百磅黄金,并割让了大片领土。此外还答应了匈人可以在拜占庭帝国的一些边境城市进行互市。直到狄奥多西二世死后,继任皇帝马尔基安拒绝了进贡和互市的条件。匈人还未能发动战争,国王阿提拉就于453年夏天突然病死。因为阿提拉的儿子们争权夺利,最后导致了拜占庭帝国将匈人赶出领土,匈人帝国也瓦解了。

  狄奥多西二世去世后,他的妹妹普尔喀丽亚与宦官克丽萨菲斯争夺王位。普尔喀丽亚赢了,她的丈夫马尔西安将军便成为了下一任皇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