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斯丁一世——查士丁尼王朝创建者

  查斯丁一世(Justin I),又译查士丁一世,拜占庭帝国皇帝(518-527年在位),查士丁尼王朝创建者,为查士丁尼一世的舅父。

image.png

  出生行伍,据说目不识丁(据普罗科比记载,其担任皇帝期间由于不会签名,需要借助于"图章"),依靠战功及忠诚升任阿纳斯塔修斯一世的近卫军队长(普罗科比《战记》一书中有关于其参罗马波斯战争的记录)。因此在阿纳斯塔修斯身后的政治角逐中举足轻重,518年,身为禁卫军首领的查斯丁在外甥查士丁尼建议下用策利用形势登上皇帝宝座(登基时六十八岁)。此后指定查士丁尼为继承人,任命他为凯撒,527年授予他奥古斯都尊号,使之成为共治皇帝,与自己共同执政。同年8月,查士丁去世,查士丁尼成为唯一的君主。无子的查斯丁一世最终传位于外甥,类似现象在查士丁尼王朝还将反复出现。

image.png

  主要政绩

  他在位期间主要政绩包括处断大贵族巩固皇权,取消阿纳斯塔修斯一世的一性论宗教政策以回复国内安定,与西部教会修好,恢复与波斯的和平,与弱小民族结盟以遏制波斯等,但包括奥斯特洛格尔斯基在内的广大拜占廷学者都认为这应为实际执政的查士丁尼一世的政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