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多次使用火攻,为什么火烧藤甲兵时感叹自己会折寿?
2018-10-19 11:44:24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在大众心中,诸葛亮可谓一个无所不能的智慧锦囊,无论遇到再艰险的情势,只要他轻摇羽扇,打个照面,一切困难都将迎刃而解。只是,诸葛亮一生多次使用火攻一计,为何只有火烧藤甲兵时才会感慨折寿呢?

image.png

  在书中,诸葛亮本以凭借智慧屡屡擒得孟获,可孟获却不愿就此屈服。为了打败诸葛亮,孟获向乌戈国国主借来藤甲兵,打算在战场上杀得头筹。果然,在上阵后,魏延对于此支藤甲兵无计可施,大败一局。为了挽救局势,诸葛亮将三万藤甲兵引入山谷,纵火烧之。结果,诸葛亮看着大势归来,却垂泪感慨,自己虽有功于社稷,却必定折寿。

  之所以会发出如此感慨,原因有两点。一方面,此场战役乃诸葛亮亲眼所见。当年,诸葛亮一直以军师形象矗立在众人面前,虽亲临战场,却也并没有目睹士兵被战死的全过程。就好比,火烧赤壁时,诸葛亮提前回了荆州,在火烧上方谷时,他虽在前线,大火却没有伤到司马懿父子二人。可在火烧藤甲兵一战上,诸葛亮却亲眼目睹了士兵被烧死的全过程,心中不忍,对人性的感慨领会更加透彻,自认烧死如此多人命,自己也必然会折寿的。

image.png

  另一方面,诸葛亮知道藤甲兵是无辜的,自己心头不安。原本,诸葛亮的目标只是孟获,而藤甲兵只是被孟获借来助阵的,自己与藤甲兵八竿子打不上,此番烧死这些人,无论如何都说不过去。先前的火攻大计则全部都是为了自保,唯独此次是伤害了无辜的人,并且数量相当庞大。对于死去的藤甲兵亡魂,诸葛亮心中难安,因此感慨自己会折寿。

image.png

  基于以上两方面分析,诸葛亮一生多次使用火攻,独独也就只有火烧藤甲兵才会感慨折寿。他虽是一个军事,却也是一个柔情之人,体恤民情,爱民如子,一生实在不愿做伤害无辜人之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