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里视就是孟明视吗?百里视和百里奚是什么关系?
2018-10-19 13:52:26 晋悼公 肥义 左丘明 秦开

  百里视,春秋时期虞国(今山西平陆县)人。姜姓百里氏,名视,字孟明,是百里奚的儿子。秦穆公的主要将领。他曾率领秦军与晋国决战,屡战屡败,但最终他还是战胜了晋军。秦穆公见晋国屈服了,就率领军队转到崤山,掩埋了三年前在这里阵亡的将士的骨骸,祭祀了三日才回国。秦国打败了中原的霸主晋国,威震西戎,有二十来个小国和部族都争先恐后地归附了秦国,使秦国扩地千里,成了西戎的霸主,这都与孟明视有着一定的关系。

image.png

  人物生平

  百里视,春秋时期虞国(今山西平陆县)人。春秋时秦大夫,姜姓,百里奚之子(一说即百里奚本人),后成为秦国名将。百里视幼年时,他的父亲百里奚外出谋官,他靠母亲的辛勤劳动在虞国过日子。长大后,他不喜欢干活,整天和一些年轻人在一起使枪弄棒,仍然靠着母亲养活。后来随母亲流落到秦国,找见了失散四十多年的已经当了秦国相国的父亲百里奚。秦穆公见武艺高强,拜他做了大夫。

  一说即百里奚本人,《左传》无百里奚之名。只有百里(僖十三年)、孟明(僖三十二年、三十三年及文元年)、百里孟明视(僖三十三年)、孟明视(文二年)。可见孟明视是姓百里而名视。僖十三年之百里,据杜注是秦大夫,而《史记》则说是百里奚。三十二年之“召孟明、西乞、白乙伐郑”,文元年之“复使孟明为政”,二年之“犹用孟明,孟明增修国政,重施于民”,三年之“遂霸西戎,用孟明也”;皆指百里孟明视。而据赵良言,则相秦者为百里奚,伐郑霸西戎者亦为奚,又谓“奚之相秦,劳不坐乘,暑不张盖”云云,正与孟明视“增修国政重施于民”相同。考秦国在武王置左右丞相以前无二人同时执政之例,尤无以父子同时执政之理,故知百里奚、孟明视即是一人。百里奚未为秦穆公夫人之媵,为媵者是虞大夫井伯而非百里奚。关于此点,古人论之已甚详尽。《困学纪闻》云:“朱文公曰:‘按左氏媵秦穆姬者乃井伯,非百里奚也’。”太原阎若璩云:“按《孟子》言百里奚先去虞,自不至为晋所虏,益知井伯者另一人。且史载穆公四年乙丑迎妇于晋,《左》则僖五年丙寅,以媵秦穆姬,亦差一年。”今案《吕氏春秋·慎人篇》云:“百里奚之未遇也,亡虢而虏晋。”《楚辞·惜往日》云:“闻百里之为虏兮”。《韩非子·说难》云:“百里奚为虏”。据此,则奚被晋虏当可信。《孟子》言先去虞者,当是由虞奔虢,及虢灭,又为晋所虏。至其走宛,则系由晋迳去,而非媵秦后始亡者。

  人物事迹

image.png

  崤山惨败

  晋文公死后,秦穆公决心接替晋国去做中原的霸主,雄心勃勃的百里视是秦穆公主张争霸中原的坚决拥护者。开始时,由于缺乏经验,接连打了几次大败仗。公元前628年冬,秦穆公不听蹇叔和百里奚的谏阻,决定兴师征讨郑国,拜百里视为大将,西乞术、白乙丙为副将。百里视当时不懂得这次出征在战略上的严重失误,他欣然领命,还认为自己的父亲未免太胆小了。当他率领着大军行至滑国(在今河南省滑县)的时候,正好给郑国的一个名叫弦高的牛贩子碰上了。弦高是个有爱国心的商贩,他在去洛阳做买卖的途中听到了秦兵要攻打本国的消息,于是一方面叫人赶快回郑国报信,一方面赶着牛群迎上秦国的军队。他冒充郑国的使臣,带了四张熟牛皮和十二头牛去慰劳秦军。他对孟明视说:“我们的国君听说三位将军要到敝国去,所以赶快派我慰劳贵国的军队。敝国虽不富裕,可是愿意供给你们每天的日用必需品;要是开拔,我们愿意在你们动身的前夕,代你们守夜,保卫你们。”孟明视上了牛贩子弦高的当,以为郑国真的早已得知消息,有了防守准备,所以不敢再攻打郑国,可是又怕回去无法向秦穆公交差,就顺手灭了滑国,抢了不少玉帛、粮食和男女人口,装满几百辆大车,取道而回。四月十四日,他带领的军队到了地势险绝的崤山地带(今河南陕县东),被早已埋伏在那里的晋军杀得全军覆没,他自己和西乞术、白乙丙两名副将也做了俘虏。晋襄公打算把他们几个押到太庙里,宰掉当祭品。

  侥幸生还

  晋襄公的母亲文嬴(即怀嬴,晋文公的妻子,秦穆公的女儿)听说秦国打了败仗,秦国的三员大将也给晋国逮住了,担心晋、秦两国的冤仇越结越深,就向晋襄公请求说:“百里视这几个人要争势力,弄得秦、晋两国伤了和气,我想秦伯一定很恨他们,如果能得到他们,就是吃了他们的肉都嫌不甘心,何必屈尊你去惩罚他们呢!所以,不如放他们回去,让秦伯拿他们正法,也好消去心头怒气。你看怎么样?”晋襄公听从了文嬴的话,就把这三个人释放了。晋军主将先轸朝见晋襄公时听到这个消息,当即勃然大怒,斥骂晋襄公说:“将士们拚了性命,从战场上把他们活捉过来;你却凭老婆子一句话,把他们放走,真是助长了敌人气焰,我们离亡国不远了!”晋襄公知道自己做错了事,立刻派大夫阳处父去追赶。阳处父上车扬鞭,追到黄河边上,只见百里视三人已经上了秦国早已准备好的船上。阳处父心生一计,就解下车子右边的马,说是奉了晋襄公的命令,送给百里视的,想把他诱回到岸上来。孟明视在船上站起来,向阳处父行了个礼,说:“感谢贵国的恩典,不把我们这些俘虏的血拿来涂战鼓,而让我们回去接受国法的制裁。我们就是死去,也是死得其所了。如果我国也象晋君一样宽宏大量,保全我们的性命,那么,三年之后,再来报答贵国的恩典吧!”

  孟明视等人回到秦国,秦穆公穿了丧服,在城外等候。他对着回来的将士哭着说:“我没有听蹇叔和百里奚的话,害得你们吃败仗,受侮辱,这是我的过失。”百里视对秦穆公的宽宏大量和关怀爱护十分感激,从此更是象对待父亲般地尊敬秦穆公。

image.png

  再败于晋军

  过了两年左右,到了公元前625年,百里视要求秦穆公发兵去报崤山之仇。秦穆公答应了,派百里视、西乞术、白乙丙三位大将军率领四百辆兵车去攻打晋国。晋襄公派中军大将先且居前往抵御。由于晋国做了充分准备,两国军队在彭衙地方一交锋,秦军又打了败仗。晋军将士嘲讽说:“这就是秦国来报答‘恩典’的军队啊!”这回秦军虽不象上次在崤山失败得那么惨,可是百里视却比上一次更觉得惭愧,简直是无地自容。他自己上了囚车,不希望秦穆公再免他的罪。可是,富有阅历的秦穆公知道,老在顺风里驶船的,不一定是好船夫,国家的大船只有让久经大风浪,甚至翻过船的人掌握才放心。他对百里视勉励了一番,继续让他统帅军队。

  背水一战破晋军

  经过两次失败以后,百里视不敢象过去那么自负、任性,也不敢再轻敌了,而变得老练一些了。他开始注意国家政治,关心老百姓的生活,重视每一个兵士的作用。他把自己的所有家产和俸禄都拿出来,送给阵亡将士的家属;他跟士兵们一起吃粗粮、啃草根;他每天训练兵马,埋头苦干。这年冬天,晋国联合了宋、陈、郑三国打到了秦国的边境。百里视命令将士只许守城,不许出击。晋国人一再挑战,他不予理睬;晋国人把秦国的两座城都夺去了,他还是照样一声不吭地训练兵马。秦国人气得摩拳擦掌要跟晋国人拚个你死我活,也有人骂百里视是胆小鬼,要求秦穆公另选良将。可是秦穆公心中有数,仍然不调换这位接连三次打了败仗的将军。

image.png

  终得胜利

  崤山失败后的第三年,即公元前624年夏天,百里视请秦穆公一块去攻打晋国。他说:“要是这次再打不了胜仗,我决不活着回来!”他挑选了国内的精兵,准备了五百辆兵车。秦穆公拿出大量财帛,安抚了士兵的家属。全国兵民情绪高昂,一致决心夺取战争胜利。父母送儿子,妻子送丈夫,都嘱咐说:“要是不打胜仗,可别回来呀!”秦军浩浩荡荡,东渡黄河。过河后,百里视命令战士将渡河的船全部烧掉,说:“咱们这回出来,背水一战,有进没退!”他带领将士勇敢冲杀,不几天就夺回了上次被晋军夺去的两座城,还打下了晋国的几座大城。秦国军队所向披靡,耀武扬威;晋国人闻风丧胆,缩在城里,不敢出来对阵。周襄王派大臣召公赏给秦穆公十二只铜鼓,承认他为西方的霸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