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战国时期,到底是什么到导致出了中国出现纷乱争霸局面呢
2018-03-16 15:02:57 周幽王 褒姒

  春秋五霸、战国七雄,大家应该不太陌生,那为什么中国会出现这个纷乱的争霸局面呢?我们要由西周的灭亡说起。

  周幽王烽火戏诸侯的故事,相信各位早已听说过。周幽王是周武王的后代,周武王姬发攻灭商朝,建立周朝后,一直传到幽王。但这幽王非常无道,宠爱美女褒姒,不理国政,更废掉原本的王后与太子。由于想令褒姒高兴,幽王不惜愚弄诸侯,假装有敌人入侵,燃起狼烟,让他们前来救驾。

  王后和太子无辜被废,王后的父亲申侯决定起兵为女儿报仇,于是联合外族犬戎,进攻周幽王。诸侯被幽王戏弄过,这次害怕中计,不再来救驾了。于是,都城镐京被攻陷,周幽王被杀。

blob.png

  太子宜臼在申侯的拥立下,即位为新的周王,历史上称为“周平王”。但当时都城镐京经过战乱,被外族劫掠后,已非常残破。平王决定迁都,以东面的雒邑为新的都城,继续周王朝的统治。

  历史上把这次迁都作为周朝的分水岭,迁都前称为西周,迁都后为东周。

blob.png

  不过,平王的继位与其正统性,颇受诸侯质疑。他们一般把幽王被杀,归咎于平王,觉得他有弒父的可能,故此更不愿尊奉他为天子。另一方面,平王东迁的过程,还需要秦国出兵护送,更显示出周朝的弱势,让诸侯更瞧不起天子。

  此时,有实力的诸侯开始崛起,比如郑国,既在周朝的朝廷当中担任天子的卿士,握有政治实权,又在军事力量上比周天子强势,因而逐步掌握了对天下的号召力,实际上已取代了周天子作为天下之主的地位。

blob.png

  这样,中国历史进入了霸主崛兴的春秋时代。

  往后的数百年,数个有实力的诸侯先后兴起,在他们各自的年代主宰了天下的局面,被其他的诸侯尊为霸主。他们举起尊奉周天子的旗帜,又领导诸侯们一起抵御外族的入侵。名义上,仍然是周朝的年代,但实际上,诸侯已主导了天下事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