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里视屡战屡败一生之中只赢过一次 却一仗让秦国赢得天下
2018-10-19 13:59:21 晋悼公 肥义 左丘明 秦开

  自古”胜败乃兵家常事“,只要有战争存在的地方,就必然有胜败。而在乱世之中,战争之事的频繁,就涌现出了很多的常胜将军,他们也因为立下了许多战功而被世人赞扬,更是被自己的国家之人尊为英雄。不过有人胜利必定有人失败,在秦国就有一个很奇怪的人,此人名为孟明视,他屡战屡败,甚至一生之中只打了一次胜仗。不过厉害的地方在于,这场胜仗却最终让秦国奠定了统一天下的基础。

image.png

  孟明视是战国时期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又称“五羖大夫”的百里奚之子,原名百里视。百里奚可谓是一个能人,虽然只是是秦穆公用五张黑羊皮从市井之中换回的人,但却最终成为了秦国的一代名相,帮助秦穆公将秦国发展成春秋五霸之一,为秦国最终统一中国奠定了牢固基础。

image.png

  有着这样的一个父亲,孟明视自然也受到了秦国的重视,又因为武艺高强,而被秦穆公封为了大夫。晋文公死后,秦穆公便表现出了自己的雄心壮志,他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中原的霸主,于是命令孟明视带领士兵攻打晋国。然而孟明视毕竟只是一个没有战争经验之人,因此连续打了几次大败仗,并且在崤山惨败,几近乎全军覆灭,连自己都被俘虏,幸得最终侥幸生还。

image.png

  过了两年,孟明视向秦穆公表示自己愿意再次带兵攻打晋国,一雪前耻。秦穆公对此十分高兴,便答应了他的要求,但没有想到这一次孟明视又打了败仗。此时的孟明视虽然没有被俘虏,但是,他也是有羞耻心的,因此内心十分惭愧,自己上了囚车,准备接受惩罚。没想到的是,秦穆公表示,翻过船的人未来必定有所出息,于是他再一次重用了孟明视,

image.png

  孟明视也非一个无能之人,此人之前的失败多是因为没有准备,也没有经验,因此多次轻敌。这一次的他信心满满,并发誓说道“要是这次再打不了胜仗,我决不活着回来!”

  最终,孟明视果然不负秦穆公的期望,背水一战赢得了胜利。经过这一战,秦国因为打败了中原的霸主晋国而威震西戎,有二十来个小国和部族都争先恐后地归附了秦国,使秦国扩地千里,成了西戎的霸主,也为秦国未来一统六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可以说,孟明视是一个厉害的人,最厉害的地方在于,他能够从战争之中成长起来,也通过一次次的失败为未来的胜利积累战争经验,并最终击败敌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