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鲜为人知的一场胜仗,击沉敌舰4艘

  自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以来,英法等国凭借着船坚炮利,在我国沿海以及内陆地区耀武扬威、横行霸道。清政府腐朽无能,连吃败仗,使得国土沦丧,山河破碎。在以往的认知里,我们普遍认为鸦片战争爆发后,清政府虽然都做过一些抵抗,但是最终均以失败告终。但是其中曾经也有那么一场战斗,清政府居然打胜了,这时一场鲜为人知的战斗。它就是第二次大沽口保卫战。

  大沽口位于天津东部和海河口南岸,是天津的海上第一门户,也是海上由天津通往北京的必经之路,可以说是咽喉要地,战略位置相当重要。大沽口一旦失守,北京将门户洞口,无险可守,可以说大沽口的得失关系着北京城的安危。

image.png

  第二次鸦片战争爆发后,英法联军凭借强大的海军力量,接连攻陷中国沿海重镇。咸丰八年(1858年)六月,清政府被迫与英、法、美、俄等国签订《天津条约》,并商定第二年正式换约。《天津条约》签订后,清政府对条约中的苛刻条款相当不满,咸丰帝认为这些条款不但大损国威,难以实现,故不愿与列强换约。而英、法等国则对从《天津条约》中获得的权益感到不满,他们妄图借换约的机会再次挑起战争,以便索取更多利益。于是一时间,乌云密布,大战在即。

  这一次,咸丰皇帝态度坚决,决心给给英法联军一点颜色看看。鉴于第一次大沽口保卫战的惨败,为了避免重蹈覆辙,咸丰皇帝任命科尔沁亲王曾格林沁为钦差大臣会同礼部尚书瑞麟布置大沽防务。

image.png

  1859年6月20日,英国公使卜鲁斯、法国公使布尔布隆、美国公使华若翰率大小舰艇21艘、官兵2200多人来到大沽海面,与英国海军少将贺布率领的先遣舰队回合,随后便以入京互换《天津条约》为由,要求登陆。按照预先的安排,三国使节必须按照清政府的要求从北塘登陆,然而他们却坚决不走北塘,非要走大沽口,经天津进入北京。这遭到了曾格林沁的断然拒绝。

image.png

  英法联军以此为借口,与1859年6月25日率先向大沽口发起了进攻。他们首先拆毁了由横江铁链构筑的第一道障碍物,并且炮击大沽口两岸的清军炮台。曾格林沁压抑怒火,命令清兵不要轻举妄动,等敌人靠近了再打。看到时机已到,曾格林沁一声令下,炮弹如雨点般打向联军战舰,大沽海面就像下饺子一样不断掀起一股股水柱。清军的火炮在之前都经过了巧妙的伪装,没有暴露位置,因此这一突然开火,打了联军一个措手不及。

  由于联军战舰正在忙于清障物,躲闪不及,故而纷纷被清军炮火击中,连贺布本人也被击伤。激战至下午4时,联军包括贺布的旗舰在内共4艘军舰被击沉,其余也都不同程度被击伤。联军见势不妙,遂竖起白旗诈降,一旁的美国舰队司令达底那海军准将也急忙率舰队支援英法联军。经调整部署后,联军决定继续进攻,命令陆战队分乘20余艘舢板,在舰炮火力的掩护下,从海河南岸炮台强行登陆。

  曾格林沁见状,当即下令大沽口南北炮台一齐开炮,轰击陆战队。直隶提督史荣椿、大沽口协防副将龙汝元身先士卒,率军力战;蒙古骑兵1000多人也弛援而来,与炮兵合力阻击,使敌军陷在滩头阵地上寸步难进。打到天黑,联军伤亡惨重,无力再战,只得在丢下同伴的尸体后仓惶撤回舰上。夜幕中,清军继续开炮轰敌,打得联军心惊胆战,一直跑到杭州湾才稳住阵脚。

image.png

  这次战斗清军一共击沉敌舰4艘、重创6艘、俘虏2艘,毙伤英军426人、法军14人,一共毙伤外军440人。并且俘虏了英、美士兵各1人,而清军仅仅阵亡32人。可以说是大获全胜,斩获颇丰。这次战斗意义重大,是自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后近20年来,中国反侵略战争取得的第一场名副其实的胜利,沉重打击了外国侵略者,让他们知道了中国人不是那么好欺负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