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拉松战役的结果如何?格拉松战役的历史影响

  格拉松战役发生于1476年2月底,熟知军事战略的人都知道,占据地理要塞的地界必定是兵家必争之地,格拉松就是占据了这个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扼守阿尔萨斯与珀尔尼的要道,这个就是格拉松战役发生的重要原因。

image.png

  格拉松战役的发起者勃艮第公爵查理,他集中兵力企图占领阿尔萨斯地区,并且率领了一万多人进攻格拉松堡垒。

  格拉松堡垒占据了地势之险,且防卫极为森严,是很难攻陷的,查理公爵在战事焦灼之际,急中生智调用攻城武器——大口径火炮,节约了大量的时间与人力,仅仅花费了一天的时间,便将守城士兵歼灭了。但这举动引起了其他反对同盟的敏感神经,此次战役引发了更大的战争隐患。

  瑞士军队派遣了两万援兵前来加入到这场战役中,而此时攻克堡垒的查理将其部队埋伏在森林中,准备用炮兵发挥其远程兵器的威力。但查理还是高估了其炮兵队的实力,此次战役大败,狼狈逃窜过程中将众多精密武器设备也丢弃了,损失惨重。

  此次战争之后,查理重新整装炮兵部队,更新了武器设备,升级炮兵所用的炮架,大大缩短了瞄准时间,同时拉长了射程,算是吸取了格拉松战役的教训。以上便是关于格拉松战役简介的全部内容。

image.png

  格拉松战役的影响对欧洲大陆新式军队的革新产生了加大的进步作用,勃艮第公爵查理在此次战役失败后,进行了深度反思,不仅更新了军事装备,对于作战方针上更是下了大功夫。

image.png

  查理发现在此次格拉松战役中,他所组织的新军还不够完善,在面对具备极佳机动能力与突袭能力的瑞士军队面前,他所拥有的高精度装备成为了一堆毫无攻击力的废铁,反倒还成为了军队撤退的累赘,装备的灵活性与战略的使用性上需要极大的改进。

  格拉松战役之后,查理开始重组了他的新式军队。当务之急是改进自己的炮兵,让他们能够很好的在瞬息万变的会战中支援步兵作战。当时战役过程中,查理便发现,火炮的命中率受到固定炮架极大的限制,导致火炮并未发挥它该有的作用,于是查理给他的炮兵采用了一种可以升降的炮架,这样火炮不论装弹还是瞄准的时间都大大缩短了。此外大炮的重量也被限制和减轻了很多,以便能够在行军中跟上部队,迅速部署。

  另外,在战略部署,查理也抛弃当时极为别动的守株待兔战略,为了对付瑞士人牢不可破的密集阵,他效仿英格兰以前对付苏格兰的做法,使用长弓。这种阵法算是为瑞士军队的主力长枪方阵步兵量身打造。

  格拉松战役是欧洲军事战略史上著名的实践出真知的军事经验,成为后世重要的军事研究范本,精锐的军事装备并不是百分百胜利的保障,灵活运用军事战略才能如虎添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