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战前的两个欧洲大国,战斗力为什么不敢恭维?

  提起一战与二战,总让人觉得德国是孤军作战。一战前夕,德国有两大盟友--意大利与奥匈帝国。可是,意大利在大战之际,就被对方阵营诱惑而变换了门庭。而奥匈帝国,为欧洲五强之一(英国、法国、德国、奥匈、沙俄),就传统上的欧洲而言,其疆域仅次於沙俄,为欧洲第二大国(近70万平方公里),人口位於欧洲第三(位居沙俄、德国之后)。且奥匈帝国的军工业也不弱,拥有当时欧洲第二大军工厂。

image.png

  但是,奥匈帝国在一战中的表现却着实一般,拥有战场优势,却与沙俄争夺巴尔干半岛不利,而要请德国帮忙。结果,德国既要在西线与英、法、比等国鏖战,还要分兵於东线以抵抗沙俄军队。那为何奥匈帝国的战斗力与其国家的国际地位却极度不匹配呢?

  奥匈帝国拥有无比光辉的历史,其前身奥地利公国在德意志邦联(神圣罗马帝国)中长期居有支配地位。故而,奥地利的哈布斯堡王室长期获得“皇帝”的头衔(1273年—1291年,1298年—1308年,1438年—1742年,1745年—1806年)。

image.png

  同时,哈布斯堡家族还通过广泛的联姻,控制了当时的很多国家与地区。世界上的第一个日不落帝国(西班牙)的荣誉,就是哈布斯堡家族通过联姻而获得的(奥地利的菲利普王子娶了西班牙的胡安娜公主)。菲利普与胡安娜之子查理(也称卡尔或卡洛斯,即西班牙的卡洛斯一世,奥地利的查理五世),成为了世界上首位日不落帝国皇帝(拥有神圣罗马帝国皇帝的头衔),查理五世有句名言:在朕的领土上,太阳永不落下。

image.png

  除了西班牙之外,哈布斯堡家族还控制波西米亚王国(今捷克)、匈牙利王国、意大利部分地区、法国的勃艮第地区以及今天的荷兰、比利时、卢森堡等地,并且还曾据有葡萄牙王国(1580年--1640年)及其广大殖民地。哈布斯堡家族曾控制了当时世界上最为广阔的领土,并长期拥有欧陆霸权,就连拿破仑也迫切与哈布斯堡家族联姻。

  但是,自从在普奥战争中战败,而被普鲁士排挤出德意志联邦之后,奥地利在实则上就已经沦为了欧洲二流强国。1866年,奥地利败於普鲁士,次年(1867年)就在匈牙利贵族的逼迫之下,不得不提升匈牙利的地位,而改组了旧帝国,成立了“二元制帝国”,即:奥匈帝国。

  奥匈帝国虽具有大国的框架,但民族成分却极为混杂,其他民族对帝国并没有向心力。德意志民族仅占奥匈帝国人口的23%,即便算上匈牙利人,也只占总人口的43%。而其余的捷克人、乌克兰人、波兰人、罗马尼亚人、克罗地亚人等都不在少数,且对自己的民族地位不满。

  除了民族因素之外,在宗教信仰方面,第一宗教为天主教,约占总人口的44%。东正教约占18%,新教4%,伊斯兰教逊尼派3%,其余为其他宗教及无信仰者。在语言上,更是令人错乱,奥匈帝国有20余种主要语言,据说在历史上只有一位帝国皇帝能听懂这些主要语言。

  而在民族主义日益高涨的情况下,奥匈帝国的庞大体量不但不能为之带来相应的战斗力,反而要消耗自身的兵力与物力(奥地利、匈牙利)以对抗帝国境内的民族分裂势力。正因为德意志人、匈牙利人,在奥匈帝国境内并不占据绝对性的主导优势。才导致了奥匈帝国的向心力不足、战斗力不强的局面。

image.png

  一战之后,在美国提倡的“民族自决原则”下以及奥匈帝国自身的内部民族矛盾影响下,奥匈帝国惨遭肢解。至此,欧洲历史上的传统强国--奥地利,彻彻底底地沦为了小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