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督阿尔塔巴左斯:曾发动叛乱,最后投降亚历山大

  阿尔塔巴左斯 (希腊语:Αρτάβαζος; 生存于前四世纪),为一位波斯阿契美尼德帝国的总督,在阿尔塔薛西斯三世时期曾发动叛乱,但之后重回波斯帝国。在大流士三世时与马其顿亚历山大大帝对抗,最后投降亚历山大。

image.png

  发动叛乱

  阿尔塔巴左斯在前362年被阿尔塔薛西斯三世命令讨伐叛乱的卡帕多细亚总督达塔迈斯,但遭到击败。

  在阿尔塔薛西斯三世统治时期,阿尔塔巴左斯是赫勒斯滂弗里吉亚的总督,但在前356年阿尔塔巴左斯拒绝再效忠国王,并与国王的其他总督交战。初期阿尔塔巴左斯受到雅典的雇佣军将领查理斯支援,阿尔塔巴左斯用大笔赏金拢络他们。后期时受到底比斯支持,底比斯派遣帕曼尼斯率领5,000名士兵帮助阿尔塔巴左斯。在透过希腊人和其他盟友协助下,阿尔塔巴左斯获得两场重要的战役中击败敌军,然而雅典人和比奥西亚人随后放弃支援他,使阿尔塔巴左斯最终遭到国王军将领奥托夫拉达提斯击败而被俘虏。

  而阿尔塔巴左斯的女婿门托耳和他的弟弟门农这时仍支持他,在雅典人卡里德莫斯帮助下,成功让阿尔塔巴左斯获得自由。之后,阿尔塔巴左斯似乎仍心存异心,不然就是准备发动第二次谋反。最后阿尔塔巴左斯不得不带着整个家族和门农,逃到马其顿腓力二世那寻求庇护。

image.png

  回到波斯

  在阿尔塔巴左斯于马其顿时,门托耳在阿尔塔薛西斯三世进攻埃及内克塔内布二世的时候投降波斯,并受到重用。在波斯入侵埃及的战争即将尾声时,阿尔塔薛西斯三世于前349年命令门托耳讨伐帝国西部的叛乱总督,门托耳利用这个机会向阿尔塔薛西斯三世求情,让阿尔塔巴左斯等人得以回到波斯帝国。

  在大流士三世与亚历山大战争时,阿尔塔巴左斯表现出他对王室的忠诚,也在高加米拉战役时参战。在战败后,阿尔塔巴左斯追随大流士三世逃亡,当大流士被巴克特里亚总督贝苏斯挟持,阿尔塔巴左斯和剩下的希腊雇佣军依旧效忠大流士,在大流士逝世后阿尔塔巴左斯投降亚历山大。

  而亚历山大相当欣赏阿尔塔巴左斯对大流士的忠心,二来阿尔塔巴左斯在波斯帝国中相当有地位,之后亚历山大任命阿尔塔巴左斯为巴克特里亚总督。在前328年,阿尔塔巴左斯因为高龄而从职位上退休,总督的职位由克利图斯接任。

  家族

  阿尔塔巴左斯的大女儿巴耳馨先后为门托耳和门农的妻子,之后她与亚历山大生下海格力斯。阿尔塔巴左斯的二女儿阿塔卡玛在苏萨婚礼中嫁给托勒密,三女儿在苏萨集体婚礼中嫁给欧迈尼斯。阿尔塔巴左斯尚有一个儿子法那巴佐斯和其他三个儿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