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南宋抗金女英雄,虽出身卑微但却名垂千古
2018-10-23 11:46:25 梁红玉 李娃 韩世忠 岳飞

  宋朝分为南宋和北宋两个时代。南宋时期的宋朝重文轻武现象严重,导致最后被金人灭国。南宋抗金过程中出现了众多金光闪烁的名将,其中虽然大多都落得战死沙场,但历史是真实的,他们所做出的贡献,让我们永远铭记。终将是名垂千古

  很多人都会把目光放在岳飞孟珙吴玠韩世忠刘锜虞允文、王坚、魏胜等这些著名的抗金将领身上,但是我们或许忘了,谁说女子不如男,在南宋抗金的战争中,还有一位女子同样需要铭记,她就是——梁红玉

image.png

  出生公元1102年至1135年,历史上只能看见她的事迹,没有写出具体姓名,红玉二字是在她战死后,在各种野史话本中所取的名字。梁红玉出生于东京,祖籍是安徽池州。祖父和父亲都是武将,自己也习得一身好本领。宋徽宗宣和二年,平民方腊,号召山民发动起义,飞速发展到几十万人。

  州,郡官兵征讨数次均被打败,而梁红玉的祖父和父亲也在平定方腊之乱中,因为延误战机导致战败而被降罪战首。梁家也因此衰落,梁红玉也被流落到各州县官府管理的官妓之中。但由于她精通笔墨又有神力,还能够拉动强弓,平常人也不敢过多得罪,所以并无娼家气息。

image.png

  方腊之乱祸及了南宋六州52县,残害百姓200多万人,但他终究还是败了,被一名小校活捉,而这名小校就是韩世忠。韩世忠出生于山西延安,其虎背熊腰一身是胆,为人忠勇愿意救济那些贫苦之人,是一个刚正勇敢之人。平定方腊后,班师回朝。在路过梁红玉所在的地方后。办下宴会,召营妓歌舞助兴,梁红玉也在其中。

image.png

  宴会中大多将领大肆吹嘘战果,欢呼畅饮,而韩世忠则显得闷闷不乐,引起了梁红玉的关注。同样梁红玉英姿飒爽的身形,不落俗媚的神气,也引起了韩世忠的注意。二人惺惺相惜的畅聊起来,互生怜爱。最后两人终究是英雄美人终成眷属。嫁与韩世忠后为妾,韩世忠的原配白氏死后,她成为了韩世忠的正妻。

  梁红玉嫁与韩世忠后本愿相夫教子,然而金军的入侵抹杀了她愿望。夫君韩世忠领兵出战,当时的梁红玉已经有了身孕不方便追随,于是就留在了京城。但意外的是被苗傅和刘正彦等人的叛乱。扣押了梁红玉,用来制约韩世忠,韩世忠善于用兵,作战顽强,他的威名显著,苗傅等人对他颇为忌惮,于是对梁红玉也颇为客气。

  后来有人对苗傅提议,派梁红玉出城劝说韩世忠投奔他。苗傅希望自己的力量变大,便让梁红玉出城迎接。梁红玉回家抱上了儿子骑上了马,疾驰而去,仅用了一天一夜便赶到了韩世忠所在的秀州。

  韩世忠在了解了事情的发展后,立刻率部前去京城将苗傅等人的叛乱镇住。宋高宗喜出望外,连忙亲自到城门迎接他们夫妇,授予韩世忠武胜军节度使,不久后又授予他江浙制置使。

  南宋的内乱,给了金军可乘之机,金军在在完颜宗弼的率领下长驱直入,攻入了浙江。便遭到了江南地区的汉人反抗,完颜宗弼眼看着这样下去不行,大肆劫掠之后向北撤退。韩世忠身为江浙制置使,听闻金军向北撤退,立刻率领水兵8000,前往镇江截击。

  而金军号称有10万大军攻入江浙地区,韩世忠认为虽未必有10万,但兵力肯定肯定会超过他手下的8000。而且韩世忠的部队已经在金军南下的时候败过一阵,无论是从兵力还是部队的事情上,都无法超过金军。而金军统帅完颜宗弼大概也觉得是韩世忠在以卵击石,并约定日期决一死战

  韩世忠接受战书,到了约定的日子,金军开始大面积的北渡长江。韩世忠率军在前线阻拦,双方在江面上进行了激烈战斗,梁红玉头顶着箭雨,亲自擂鼓助威,连续打退了金军的十几次进攻,金军最终还是不能渡过长江。

  如果你们想问为什么擂鼓的人最重要,不是说人多吗?其实在古代战争,士兵往往是听鼓声或旗手而战斗的,没有现代蓝牙耳机之类的东西。不同的鼓点和旗语代表着不同的命令,梁红玉击鼓代表着她在指挥着整个战场,虽然大大的鼓励了士气。但是她同样也是敌人的首要攻击对象。

image.png

  韩世忠带领的宋军镇守在长江,连连获胜。但最后还是金军用小舟放火,用火箭来射击宋军的船帆。导致韩世忠大败,金军最后突围而去。虽然失败了,但是韩世忠以绝对的弱势兵力阻挡了金兵长达48日,让金兵不敢南侵,已经不错了。而梁红玉在战争中的表现被举国传颂,朝廷也因此加封她为“杨国夫人"。

image.png

  韩世忠和梁红玉夫妻二人以淮水为界限,铸造了新城抗击金军。与百姓同吃同住,经过苦心的经营,终于让楚州之地恢复了生机,成了一方重镇。韩世忠驻守了楚州十多年,仅仅领兵3万,却让金人不敢来犯。而梁红玉最后在金山擂鼓将金军80万大军,打得溃不成军,自己身中一箭,在村落里养伤,后被金军残部围困杀害。韩世忠因爱妻消亡后,没过多久也被金军击败,杀害。

  但夫妻二人为国家抗击侵略者作出的贡献,值得我们去学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