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瓜不黄为什么叫黄瓜?黄瓜名字的由来
2018-10-23 13:28:36

  我们中国不仅历史悠久,疆域也是十分辽阔,也正是因为如此,同一种作物在不同的地方有着不同的名称。就说土豆吧,有些地方叫它土豆,有些地方叫它马铃薯,还有人管它叫薯仔。不过有一种家常蔬菜的名字倒没有这么多变,并且它之所以叫了今天的名字,还跟一名皇帝有关。当时这皇帝为了刁难大臣,故意问了他自己明明知道的食物是什么,结果大臣随口胡诌的名字却让皇帝十分惊喜,此后这名字一直沿用至今。

image.png

  两千多年前,华夏民族主要集中在广袤的中原地区,西域之地对于我们来说还太过神秘。不过很快,一名勇士出现了,他名叫张骞,是汉武帝时期的人。他奉汉武帝的命令,带领着百余人出使西域,拜访西域诸国,打通了丝绸之路。而这一伟大举动的最大贡献,便是他从西域带回了许多我们原本没有的东西。像是苜蓿、葡萄、核桃(胡桃)、石榴、胡麻、胡豆(蚕豆)等农作物,以及良马、狮子、骆驼以及鸵鸟等动物,还有一样在现在我们经常吃的蔬菜——胡瓜。

image.png

  张骞像

  胡瓜是个什么东西呢?似乎在家常蔬菜中没有这样一个东西嘛。其实胡瓜这个名字在我国已经沿用了几百年,而之所以我们没有听过,便是因为它后来改名字了。这件事还与一位皇帝有关,话说当时正是后赵时期,一日后赵皇帝石勒指着这胡瓜问自己身边的大臣,这个叫什么?这问题将大臣吓了一跳,谁都知道这叫胡瓜,但是石勒本身是羯族人,也是胡人的一种。我们都知道,“胡人”使我们对于西北方的野蛮民族的蔑称,是不好的称呼。石勒当皇帝的第一件事情就是颁布法令,规定不管在什么条件下,都不能说“胡”字,若有违背,即刻处死。

image.png

  (石勒像)

  一次,襄国郡守樊坦穿着件破衣服便来面见石勒了,石勒心中不快,问及原因却说是“衣服被胡人抢了去”。这话本是气话,却是触到了石勒的逆鳞,樊坦意识到自己的失误,连忙认罪。石勒为了看他是否是诚心认罪,便指着桌子上的一盘家常胡瓜问他:“这是何物?”樊坦这一次是明显的智商在线了,

  当着皇帝的面装起了糊涂,胡说到:“紫案佳肴,银杯绿茶,金樽甘露,玉盘黄瓜。”而这胡瓜被称为黄瓜便是由此开始的。当时的石勒非但没有继续怪罪于他,还十分高兴,这个名字也就自然而然的沿用至今。

image.png

  这黄瓜之名虽说来的偶然,但是却挺深入人心的,至今沿用已经说明了这一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