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唯一嫁人的瑞国公主婚礼盛大而凄凉,其结局如何?
2018-10-23 11:54:37 吴淑姬 蒲寿庚 杜杲 晏几道

  两宋共有九十位公主,仅徽宗一人就生了三十四位,占了三分之一强。徽宗虽然禅位钦宗,但他才是实际意义上的北宋亡国之君。靖康之难,除了几个前朝的大龄公主,其余健在的公主悉数被掳到金国,受尽凌辱,命运悲惨。

  或许是上天对宋帝的惩戒,徽宗之后的南宋皇帝,生育功能都比较差,高宗、宁宗、理宗、度宗等均无子绝后,公主也鲜有降生。南宋一百五十三年,历经九帝,一共生了八位公主,这些公主中,有的刚出生不久便夭折,有的还没等到父亲即位就去世,“南渡以来,公主无及嫁者,独理宗朝周汉国公主出降”(《武林旧事》)。

  理宗在位四十余年,子女稀少。嘉熙二年(1238年),理宗有了一个皇子,但仅过了两个月便夭亡,此后再也无儿子降生。淳祐元年(1241年),贾贵妃为理宗生下一女,是年理宗三十七岁。对于这个女儿的降生,理宗非常激动,“帝无子,公主生而甚钟爱”(《宋史·公主传》),被封为瑞国公主,后改封升国公主。

image.png

  公主长大后,到了择婿的年龄。理宗很重视,命人物色一个才貌双全的男子为驸马。开庆元年(1259年)己未科科考后,相貌堂堂的周震炎为进士第一名,时称太平状元,被理宗召入宫廷,公主见他年龄偏大,没有答应。景定二年(1261年),公主已经二十一岁,婚事不能再拖了,理宗便亲自做主,选了杨太后的侄孙杨镇为驸马。

  当年,宁宗无子,理宗能够被立为皇子,继而顺利登上皇位,杨太后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为了报答杨太后的拥立之功,理宗把宝贝女儿嫁给她的侄孙,也在常理之中。当年四月,理宗进封女儿为周国公主,正式下嫁杨镇。南宋时期,这是一场空前绝后的婚礼,场面非常宏大,《武林旧事》记载了整个婚礼举办过程。

  当日,驸马杨镇“常服玉带,乘马至和宁门,易冕服,至东华门,用雁币玉马等性亲迎礼。公主载九般四凤冠服,褕翟缠袖,升韂其前”,一对新人珠光宝气,耀眼夺目。期间,很多重量级人物出场,“皇后亲送,乘九龙韂子。皇太子乘马,围子左右两重”,等等,除了理宗,其余皇家重量级人物悉数到场。

  在外人看,这场婚礼富丽堂皇,豪华热闹,笔者则不以为然。公主的生母贾贵妃早已去世,在这个世上,她的亲人只有父亲理宗。什么皇后(谢氏,理宗皇后),什么太子(度宗,理宗继子),都跟公主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算不得什么亲人。如此场景,一个亲人也没有到场,笔者相信公主内心是孤独和凄凉的。

image.png

  嫁人后,公主跟杨镇过着平淡无奇的日子,政治婚姻历来如是。公主虽然出嫁,但并未远离皇宫,为了平日能见到女儿,理宗命人在嘉会门附近为公主盖了一处豪华别致的别墅,“飞楼阁道,密迩宫苑,帝常御小辇从宫人过公主第”(《宋史·公主传》)。公主出嫁时,理宗碍于身份不能出场,如今此举也是一份对爱女的感情补偿。

  次年,理宗晋封公主为周汉国公主,驸马杨镇拜庆远军承宣使。然而,好景不长,到了七月,公主一病不起,不久便香消玉殒,谥号端孝。因为出嫁时间短,公主没有留下子嗣。周汉国公主是南宋唯一一位出嫁的公主,可惜天不假年,红颜薄命,出嫁仅一年多便去世了,时年二十二岁。周汉国公主死后,南宋越发内忧外患,国将不国,再无公主降生,这是赵氏王朝的另一种悲哀。(刘秉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