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被遗忘的清末洪兵起义,它与后来的洪门有没有关系

  洪兵起义是在清咸丰四年(1854)夏,在安定天国起义的影响下,广东天地会发起的一次反清起义。起义军自称“洪兵”,即洪门造反军之意。

image.png

  1854年夏,安定天国定都南京后,三个广东机密会社应原安定军将领罗大纲主张,在中国南方发起反清起义。三个社团多达100万的人士参与,由于他们响应洪秀全,所以自称为洪兵、亦为洪门子弟。这三个社团的领袖包括有陈开李文茂及梁培友。

  他们以“反清复”为口号,发布讨清檄文、文告,历数清政府的糜烂统治,提出树立一个尧舜复出的“公平耿直之世”。1858年初达于鼎盛时期,具有广西、广东、贵州三省九府三十余州县,与粤桂接壤的陈金釭大洪政权以及粤北山区的义军辖地相接,跨岭南两广四、五十个州县。

image.png

  咸丰后期,清政府追踪石达开所部安定军,先后派蒋益沣、刘长佑、刘坤一等率湘军入桂,同时镇压大成国及广西诸股义军。1859年,李文茂病殁。1861年8月21日,秀京失陷。陈开出走被俘,旋在浔州遇害。大成国余部大都归于贵县人黄鼎凤。1864年5月,黄鼎凤失败,被刘坤一处死,大成国即不复存在。

  而三合会前身洪门的源流历来不分歧,由于它化名特多,有红帮、三点会、三合会、三河会、天地会、致公堂等等;尚有分支别名,不胜枚举,不知与洪兵起义的洪门有多大关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