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实的天地会是怎么回事?他们都采取过哪些行动?

  太平天国定都南京以后,天地会或是效法太平天国的榜样建号称王,如“升平天国”“定南王”“镇南王”之类;或自称元帅、都督,遥奉太平天国或“大明天德皇帝”为正统发动起义。由于天地会各山堂互不统属的内在性缺陷,一些颇具声势的天地会起义因孤立无倚而相继失败。部分起义队伍辗转与太平军会合,进而成为太平天国运动的有机组成部分。

image.png

  这是咸丰三年(1853年),在北京城内发现的天地会告示。

image.png

  “小刀会”是农民和手工业者的秘密团体,属天地会支派。在太平军及福建小刀会起义的影响下,上海城郊的“罗汉堂”“庙帮”“塘桥帮”等秘密团体合并于小刀会。咸丰三年(1853年),周立春率领的农民首先攻克嘉定。接着,小刀会领袖刘丽川、潘起亮等在上海起义,迅速攻占宝山等县。初用“大明国”名号,随即改称太平天国,并由刘丽川上书洪秀全,表示接受领导。既反抗清朝封建统治,又反抗外国资本主义的侵略。点舂堂位于上海南市区旧城厢东北豫园内。建于道光初年,据苏东坡“翠点春妍”句而题名。

  秀美的点春堂,室内5间厅堂,画栋雕梁,门窗隔扇上雕刻着戏曲人物。厅堂面对一座小戏台,镂金错彩,式样精巧。原为福建商人的花糖业公所,曾被小刀会首领作为城北指挥所。

image.png

  此安民告示,阐明小刀会除暴灭贪、安邦定国之旨,并特谕安民的具体规定。

image.png

  咸丰四年(1854年),上海小刀会的首领之一陈阿林以太平天国名义发布公告,号召群众拒收清军“免死票”。

image.png

  图中的上海小刀会将士,有的在演练攻城战斗,有的在小憩。

image.png

  位于上海的八仙桥公墓中的这块碑,是法国在华传教士为纪念镇压小刀会起义的阵亡法军士兵而建立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