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齐全才王僧虔不仅书法造诣高超,还精通文史音律
2018-10-24 10:51:45 陈显达 王宝明 萧道成 苏小小

  我们今天要讲的是南齐一位有名的全才,王僧虔。这个人呢,是王羲之的族孙。不仅在书法上有很高的艺术造诣,而且喜欢研读文史,还擅长音律。

image.png

  王僧虔出生于书法世家,家学渊博。在这样的环境里,王僧虔从小就对书法充满了兴趣。他勤学苦练,长年坚持,终于练就一手好字,成为书坛名家。王僧虔成名后,其书法备受世人推崇,影响深远。他不仅富有才华,而且十分聪明机智。曾先后侍奉过三位皇帝,都因他深谙为臣之道,获得他们的信任和赏识。

  宋文帝刘义隆十分喜欢王僧虔的字,经常召他讨论书法。对于宋文帝的器重,王僧虔始终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一次,宋文帝看了王僧虔写的楷书,由衷赞叹道:“你不仅在书法上超越了王献之,就连器量也超越了他!”王僧虔听到宋文帝亲口夸赞,心中自然十分高兴。但他并没有显露出丝毫得意之色,而是谦虚地对宋文帝说:“臣之所以能在书法,上取得一些成就,是与陛下您分不开的。如果没有今日的国泰民安,臣就算能信手涂鸦,恐怕也会因为颠沛流离而化为泡影了。宋文帝听了他的话,果然高兴万分,还给予了很重的赏赐。

image.png

  孝武帝刘骏继位后,虽然不务朝政,却酷爱书法。他听说王僧虔的名气后十分不服气,总是找机会为难王僧虔。王僧虔看透了孝武帝的为人,为了明哲保身,他不论说话还是做事,都要比往日低调。一次,孝武帝故意召王僧虔和一帮儒生入宫,让他们各自挥毫泼墨。王僧虔在书写过程中故意留下败笔,任由别人评头论足。

image.png

  再后来,王僧虔常常用磨秃的毛笔写字,写出来的字不仅不好看,而且丝毫有没有“二王”之风。孝武帝拿自己的字与王僧虔的字一比较,心中顿时释然不少:看来王僧虔真是徒有其名,他的字也不过如此,我堂堂一国之主何必与这样的人斤斤计较呢?从此,孝武帝对王僧虔的态度转变了很多,不再处处为难他了。

image.png

  王羲之

  齐高帝萧道成也一直很喜欢书法,他当了皇帝后,兴趣没有丝毫减退,经常召王僧虔入宫同案挥毫,比试书法。一次,君臣二人各自写了一幅楷书。然后,齐高帝盯着王僧虔问:“你说说,咱俩的书法谁是第一?”王僧虔虽然聪明绝顶,但绝不是善于奉承之人,他既不想贬低自己,辱没祖风,可同时还得为齐高帝找台阶下。于是,他略微沉吟一番,不亢不卑地回答都是第一。齐高帝听后,不解,问他何意。王僧虔就回答自己是臣子第一,陛下是帝王第一。齐高帝听后,一边笑一边夸他善于打算。

  就那么很短的一句话,就把他说话技巧显露了出来,看来,王羲之的族孙也是不可小觑的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