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迪兄弟被刺杀迷雾,谁是幕后真凶?

  1968年6月5日,罗伯特·肯尼迪在竞选总统候选人时被暗杀,而就在5年前,他的总统哥哥约翰·肯尼迪也惨遭刺杀。围绕兄弟二人先后遇害事件,催生了大量相关阴谋论。

  罗伯特·肯尼迪是肯尼迪总统任内美国司法部长,在和平解决古巴导弹危机和促进民权方面发挥了极大的作用。罗伯特时任联邦参议员,当时他正在参加总统竞选。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一次有总统候选人在竞选时遇刺身亡 。他也是继1935年被刺杀的休伊·皮尔斯·朗以来首位被刺杀的联邦参议员。

image.png

  罗伯特·肯尼迪

image.png

  1960年,总统候选人约翰·肯尼迪和弟弟及竞选顾问罗伯特·肯尼迪面对面地交谈。

  参加总统竞选

  1968年,随着美国总统选举的临近,国内反对越战的呼声越来越高,各地不断爆发反战和反政府示威游行,许多大城市甚至发生了严重的骚乱。

  现任总统林登·约翰逊连任的希望变得越来越渺茫。

  1968年4月,马丁·路德·金的遇刺导致全国多地发生了更为激烈的暴动。

  罗伯特于1968年3 月16日宣布参加对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竞争,4天前,另一位参议员尤金·麦卡锡在新罕布什尔州的初选中获得了42%的选票(总统约翰逊则为49%)。

  两个星期后,沮丧的约翰逊宣布他不会再寻求连任。

  1968年6月4日,加利福尼亚州总统初选举行,投票结束4小时后,罗伯特宣布在该州民主党总统初选中获胜。

  大约次日凌晨0点10分时,他在洛杉矶大使酒店的一个舞厅内对支持者们发表了演说。竞选期间,罗伯特总是对人民的贴身接触表示欢迎,而人们也经常为能接触到他而兴奋不已。当时美国特勤局还只负责为现任总统提供保护,没有考虑总统候选人的安全问题。所以罗伯特仅有的保护只是一位前联邦调查局探员威廉·巴瑞(William Barry)和两位前职业运动员。

image.png

  罗伯特·肯尼迪

  突然遇刺

  罗伯特原计划在演讲结束后离开舞厅,前去酒店内另一个支持者聚集的地点。但是现场的记者们要求召开一场新闻发布会,竞选助理弗雷德·达顿决定让罗伯特先不要去第二个聚会地点,而是穿过舞厅后的厨房和储藏室前去媒体等待的区域。

  领班带领罗伯特穿过厨房,这一期间参议员仍然在与遇到的其他人握手。

  两人经过一台靠在右边墙上的制冰机和左边墙上的蒸汽表时,罗伯特向左转身与餐厅杂工胡安·罗米罗握手,就在这时,一名瘦小的年轻男子走上前来,冲过餐厅领班身边,使用手中的.22 口径艾弗-约翰逊左轮手枪朝罗伯特连续开枪射击。

  罗伯特倒在了地上,随之赶到的巴瑞看到凶手手中的枪后朝他面部猛击两拳,众人冲上前来制服还在拼命朝各个方向扣动扳机的男子,将其抵在蒸汽表盘上缴下了枪。

  一分钟后,被制服的凶手挣脱众人再次抓起自己的枪,但他早已打光了所有的子弹并很快被抓住。

  巴瑞走到罗伯特身边并将自己的外套垫在他头下,事后他回忆道:“我看到了参议员头上的弹孔,然后我就知道(没救)了。”

  记者和摄影师争先恐后地从各个方向冲向事发地点,现场一片混乱。

  罗伯特受伤倒地后,服务员胡安抱着他的头,并把一串念珠放在他手中。这时罗伯特问道:“大家都安全,都没事吧?”胡安回答:“是的,是的,一切都会好的。”

  这个镜头被拍了下来,成为这一刺杀事件最具标志性的照片。

image.png

  罗伯特中枪后倒在地上,跪在他旁边的是罗米罗,枪击发生时他正与罗伯特握手。

  罗伯特的妻子艾赛尔·肯尼迪很快被带到丈夫身边并跪在旁边,罗伯特转过头,看起来也认出了她。

  几分钟后,医疗人员到达并试图将罗伯特抬上担架,但是他却很小声地说:“不要抬我”,并很快失去了知觉。

  罗伯特被送到一英里外的中央接收医院时已经濒临死亡,一位大夫用力拍他的脸部并大声呼喊他的名字,而另一位则在给其做心脏复苏。

  约30分钟后,罗伯特被转到几个街区外的撒玛利亚好人医院进行手术。附近的一家体育馆则被临时用于接收和发布参议员最新情况的新闻媒体中心。

  手术于凌晨3点12分开始并持续了3小时40分钟。10个半小时后,下午5点半,发言人弗兰克·曼凯维奇(Frank Mankiewicz)表示大夫仍然对伤者一直没有好转的情况保持关注,情况仍然非常危急。

  罗伯特一共被枪击中了3次,第一枪在距他仅约两厘米处开火,子弹从他的右耳后方击中头部,并与碎裂的头骨碎片一起进入了他的大脑,另外两颗子弹从他右手腋下击入体内,一颗从胸部穿出,另一颗则卡在他的后颈。此外还有一枪穿过了他的外衣。

  虽然医院的医生在手术中努力将子弹和头骨碎片都取了出来,但罗伯特还是在被枪击近26小时后,6月6日凌晨1点44分与世长辞

image.png

  凶手其人

  行凶的男子名叫索罕·索罕(Sirhan Bishara Sirhan),24岁,是一位拥有约旦公民身份的巴勒斯坦基督徒,他出生于耶路撒冷并拥有强烈的反犹太复国主义信仰。

  案发后警方对他的家中进行搜查时发现了一本日记,上面写道:“我决心铲除RFK(罗伯特·F·肯尼迪名字的缩写)的信念已经变得越来越坚定。RFK必须死。RFK必须被杀死。罗伯特·F·肯尼迪必须要被刺杀……罗伯特·F·肯尼迪必须要在1968年6月5日前被刺杀。”

  这一日期对他有重大意义,因为当天正是以色列及其周边阿拉伯国家爆发的第三次中东战争一周年纪念日,索罕也正是在这一天冲罗伯特开了枪。

  1948年,身为《波士顿邮报》记者的罗伯特·F·肯尼迪在以色列宣布独立1个月前到达当时英国托管的巴勒斯坦地区采访,当时他年仅22岁。在这一过程中,他开始对当地的犹太人居民产生敬佩之情。当选参议员后,他也成为以色列坚定的支持者和拥护者。

  索罕于1969年4月17日被陪审团判决有罪,并在6天后被法官判处死刑。1972年,加利福尼亚州最高法院将死刑判决改为终身监禁。

  2011年,索罕的假释申请被第14次否决,目前仍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科灵加的欢乐谷州立监狱服刑。

image.png

  肯尼迪三兄弟

  悼念仪式

  6月6日进行验尸后,罗伯特的尸体被送回纽约,并暂时停放在圣巴特里爵主教座堂,数千人陆续前来瞻仰。6月8日清晨举行了悼念仪式,罗伯特的弟弟泰德·肯尼迪(Ted Kennedy)在仪式上做了如下致词:

  “我的哥哥不需要被理想化,也不需要在他死后将之描述为一个更伟大的人;我们只要记得他是一个善良而正直的人,他看到了错误,就试图纠正,看到了苦难,就试图帮助,看到了战乱,就试图停止。让我们这些爱他并希望他安息的人们一起祈祷,让那些曾打动过他或被他打动的人们一起祈祷,就像他已经在这个国家的许多地方对许多人说过,并希望有一天会传遍世界的那样,‘有些人看到一件事情时会问为什么,而我梦想着有一天人们都会说:为什么不呢。’”

  悼念仪式后,罗伯特的遗体被送上了前往哥伦比亚特区的一辆慢速火车,成千上万的人们走到车站和铁轨两旁,在列车经过时表示敬意。

  前往墓地的路上,送葬队伍经过了一个穷人运动抗议组织成员设立的棚户居住区,他们在林肯纪念堂前停了下来,棚户区的居民们纷纷加入其中一起高唱《共和国战歌》。

  最后,罗伯特被葬在阿林顿国家公墓,他哥哥约翰的旁边,这也是这里第一次有人在晚间下葬,而下一次则是他的弟弟泰德。

image.png

  这一刺杀事件后,联邦国会修改了美国特勤局的任务范围,要求其也要对总统候选人提供保护。

  暗杀阴谋论

  多年来,社会上一直认为美国前总统约翰·肯尼迪和他的兄弟罗伯特·肯尼迪死于阴谋。

  2006年11月20日在罗伯特·肯尼迪81岁诞辰之际,英国广播公司的《夜间新闻》播出的一部纪录片,却披露了一个更为匪夷所思的阴谋——美国中情局在1961年发起入侵古巴的“猪湾事件”,死伤惨重,策划“猪湾事件”的中情局特工,将这一惨败归咎于不肯进行空中支援的肯尼迪兄弟,对2人发起了秘密报复,正是他们一手导演了震惊世界的肯尼迪兄弟先后遇刺案。

  但这只是猜测,肯尼迪兄弟被杀背后的迷雾只有等待更多的解密档案。

image.png

  肯尼迪家族

  肯尼迪家族的悲剧

  比利时的一家报纸曾这样说过:“肯尼迪家族的故事就是一长串讣告,身为肯尼迪家族一员,你就不要指望躺在床上静静地死去。”

  从家族的奠基人——约瑟夫·帕特里克·肯尼迪再到他的儿子孙子,排列这个家族的悲剧让人触目惊心:

  1、1944年,约瑟夫的长子、年仅29岁的海军飞行员小约瑟夫·肯尼迪在二战期间死于一起飞机坠毁事件。

  2、1948年,约瑟夫的女儿凯瑟琳·肯尼迪在其夫于诺曼底战役中牺牲后,也在法国一起飞机坠毁事件中罹难。

  3、1963年,约瑟夫的次子、美国第35任总统约翰·肯尼迪在达拉斯遇刺身亡。

  4、1963年,约翰的儿子派屈克因呼吸系统疾病夭折。

  5、1968年,约瑟夫的三儿子、曾任美国司法部长的罗伯特在参加总统竞选时在洛杉矶遭枪杀身亡。

  6、1984年,罗伯特之子戴维因过量吸服海洛因致死。

  7、1997年,罗伯特的另一个儿子迈克尔在科罗拉多滑雪时受伤,次日在医院不治身亡。

  8、1999年,约翰·肯尼迪之子、有“美国最性感男人”之称小约翰驾驶的飞机在长岛外海域失事坠毁

  9、2009年,约瑟夫四子爱德华死于脑癌;

  10、2011年,爱德华·肯尼迪的女儿卡拉突然心脏病死亡;

  11、2012年,罗伯特的儿媳玛丽·理查森·肯尼迪被发现死在纽约州寓所内自缢。

  有人将肯尼迪家族的连锁死亡事件归结为“家族的诅咒”。据称在二战时,约瑟夫曾拒绝帮助犹太人逃离纳粹魔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