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日本第二大怨灵:平将门被称为日本第一大恶人

  日本自从第五十六代清和天皇开始,权臣藤原良房开了日本人臣摄政的先河,一直延续到第一百二十二代明治天皇为止。自打藤原基经开始摄政以来,接连几代天皇都是藤原氏以外戚的身份摄政,不过藤原氏从来没有想篡夺天皇的皇位,而是严守天皇的权威。但是到了朱雀天皇在位的时候,日本的一位武将发动了叛乱,自立为天皇,这种挑战天皇地位的事儿在日本历史上就只发生过这么一次。这位叛乱的武将就是被称为古日本四大怨灵之二的平将门。

image.png

  平将门是皇族出身,祖父是桓武天皇的曾孙高望王,镇守府将军平良持之子,早年投身于朝廷权臣藤原忠平门下,大约在930年因父亲去世,返回自己的领地上总国老家守孝,继承了父亲的遗产和地方上的权利加上曾将在朝中当过几天太正大臣的随从,所以就变成了地方一霸。935年前后,因婚事叔侄结怨发生冲突,杀死伯父平国香,击败叔父平良谦,939年起兵对抗朝廷,并自立为新皇,自制玉玺,震动了京都朝廷,940年被平国香之子平贞盛讨伐,中箭身亡。平将门的皇帝美梦只做了七十多天就结束了,比袁世凯还短。

image.png

  平将门被杀之后,就开始发生了一些奇怪的事情,藤原忠平命人将平将门的首级拿到京都示众,没几天京都就开始闹鬼,不断有人看到有很多穿铠甲的武士出没在平将门首级周围,凡是看到的,回去都发病,还有人说听见平将门首级发出很大的笑声。朝廷为了安抚平将门的怨灵,在今天东京都千代田区的大手町建立了平将门的首冢,几百年后,德川氏入住江户城的时候,又在江户的神田修复重建了神田明神神社来祭祀平将门。

image.png

  据说一直到千年之后,平将门的怨灵仍然在显灵,明治初期都城迁到了东京,平将门的首冢被拆除,上边建了大藏省的官厅,而住进官厅的官员很多都莫名其妙的死去了。到二战胜利日本投降,美军在东京的指挥部恰好设在了平将门首冢附近,当时美军看中了这一片废墟,准备在这个地方扩建指挥部,操作推土机和挖掘机的工人突然暴毙,指挥工程的美军军官也突然死在了两公里外的住所,现场指挥的美国陆军工兵指挥官第二天就发生了车祸。老东京人就此想起了传说中平将门怨灵作祟的事儿,这件事儿甚至震动了美军高层,最终不得不取消了这里动工的计划。

image.png

  后来东京的一个民间团体购入了这块地,重修了平将门首冢,举行了慰灵祭。到了昭和后期,日本文部省又出资重修了平将门首冢,直到现在,日本东京仍然流传着平将门怨灵作祟的一些故事。平将门虽然被称为日本第一大恶人,但他的事迹流传了一千多年,留下了许多说不清道不明的故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